第16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若坚强 风浪俱静

    我是一个船员,第一次出海。出来快一个月了,对大海的新鲜劲已过,无边的孤寂和思乡之情如一张看不见的网笼罩着我。

    上船前,母亲用月牙镰刀割了几撮水盆里养的蒜苗,包了一顿可口的饺子为我饯行。母亲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孩子呀,你第一次出远门,还是去摸不到边的大海,脚也踩不到黄土地,要是想家了,或是遇上糟心事,就生一盆蒜苗吧!”我笑母亲杞人忧天,我又不是女孩子,怎么会做那么无聊的事?

    后来,海上起风了,轮船摇晃得很厉害,我的胃开始翻江倒海,两条腿轻飘飘的,落不到实处。我开始思念家乡,想念陆地,我的心里除了苦味,再也容不了别的了。蓦然,我想起了母亲的话。

    我蹒跚着去餐厅拿了一个不锈钢小盆,又找到几头已钻出嫩黄色蒜芽的蒜头,把蒜浸入水中。蒜芽开始使劲往上拱,嫩黄色开始变成嫩绿色,青绿色,一点点往高处长。晕船时,我看着蒜苗,蒜苗也看着我。我无言,它也无言。可是,我能感觉我和蒜苗心心相通,它那蓬勃向上的热情感染着我。为了防止它的根腐烂,我经常给它换清水,让蒜苗有一个清爽的生存环境。当我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这些小蒜苗身上时,我竟忘记了晕船,开始慢慢地适应了船上的生活。

    我把长得碧绿欲滴的蒜苗图片发了朋友圈,获得点赞无数。在这苍茫的大海中,母亲未卜先知,她把一粒希望的种子种在我的心里,在我遇到恶劣的环境时,那粒种子开始悄悄地发芽,长成青葱,碧绿了这深不可测的海的咆哮。

    3个月后,我依然在海面上飘浮着,黄土地不在,母亲也不在我身边,但是母亲的话却让我坚强,让我的心如大海一般地辽阔。

    你若坚强,风浪俱静。

    宫佳(辽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 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你若坚强 风浪俱静
心灵鸡汤
生物反馈治疗心理疾病
男性更年期的心理调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