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月二 了解这些再给宝宝剃头

    再过几天就是二月初二,在这天,民间一直有“理发去旧”的习俗。为孩子理发,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日,保佑孩子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相信很多新手爸妈也准备在这天给宝贝剃头,不过,给小宝宝剃头可不能马虎。

    首先,做好准备工作。准备安全好用的婴幼儿理发工具;准备理发前用香皂和清水,清洁手指,保证手部的卫生;用酒精棉彻底消毒用来理发的推子。

    其次,安抚好宝贝的情绪。顺着宝宝的动作,不可和宝宝较劲;随时注意宝宝的表情,如果哭闹,及时停止剃头;不断与宝宝进行交流,分散注意力。

    理发的过程中还需注意:理发者两手相互配合,一定要熟练操作,一只手把住宝宝头部,防止宝宝乱动剃伤皮肤;剃下来的碎头发用软毛刷扫掉,防止宝宝抓挠;理发时间不能太长,最好不超过10分钟;2岁前最好别剃光头,因为宝宝的头骨和神经系统还没有完全长好。

    此外,还有几个小建议:若宝宝头部长痱子,在给宝宝理发后擦伤痱子粉,还要勤洗头,保持清洁。若宝宝头上有头垢,最好先在头部涂油,待头垢软化后,再进行清除。若宝宝头部长湿疹,更应该及时理发,防止湿疹进一步恶化,且理发时特别注意离头皮远一些,防止刺激湿疹。

    湖南省儿童医院  姜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 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新学期 别让孩子再做“低头族”
二月二 了解这些再给宝宝剃头
柔软席梦思 真让孩子舒服吗?
如何正确认识骨龄
多种途径防范儿童铅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