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光无限好
赏花需留意

    三月春来,万物复苏,周末全家人一起外出郊游、踏春赏花,是一件令人身心放松、赏心悦目的乐事。但是如果稍不注意,一到绿地或花丛中归来,有的人就会全身瘙痒、满身发红疹。在此专家提醒大家,春季赏花,踏青固然是件美好、惬意的事情,但不能见花就摸,要多留意花草植物的习性,并加强对毒虫的防治工作。

    1. 留意环境变化

    春天虽然繁花似锦,但始终是一个晴雨多变的季节。所以,外出赏花不仅要看天气,还要留意空气湿度和紫外线强度等细节。初春的太阳较强烈,久不见阳光的皮肤受到较强日晒后,容易诱发日光性皮炎,表现为面部、颈部、前臂、手背等多部位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等皮疹,最好出门前擦上防晒霜,并穿上长袖衣裤,尽可能减少皮肤外露。踏青归来后,一定要先清扫掉衣服上的尘土再进屋,然后洗澡换衣服。

    2. 留意花朵是否有毒

    常见的杜鹃花、含羞草、夹竹桃、一品红、马蹄莲等,均含有毒物质,误食可导致中毒;五色梅、洋绣球、天竺葵等可引起呼吸道、皮肤过敏。郁金香的花朵中有郁金香疳等有毒化学物,游人不宜长时间在花丛中逗留,特别是不要用鼻子近距离地嗅花香,如超过两小时有些人可能会出现毛发脱落等症状。一旦感觉不适,应立即去就近医院治疗。赏花时最好以“眼观”为主,不能随意采摘花朵,更不能将花草放入口中嚼食,尤其是家长应防止小朋友无意中误食。

    3. 要避免过敏原

    有过敏病史的人,要注意所选择的春游地点,不要去花朵过多过密的地方,也可事先口服扑尔敏等抗过敏药物,预防花粉过敏。若感到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时,应马上离开此地。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另外,可以随身携带风油精、云南白药等常用药。

    春季赏花多留意

    当心毒虫蛰伤

    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蜜蜂最繁忙的时候,这些穿梭在花丛中的精灵有时会给你带来苦恼。毒力以蜜蜂最小,黄蜂和大胡蜂较大,竹蜂最强,而马蜂,其毒素甚至可致人死亡。另外一些小昆虫也要多加留意,例如水蛭、壁虎、毒蜘蛛、白蚁等。踏春赏花途中,不慎被毒虫蛰伤后,轻者仅有局部皮肤症状,严重者亦可引起寒战、高热等全身中毒症状,不应忽视。所以预防毒虫蛰伤要事先学几招防控术。

    1. 外出赏花时,尽量穿长袖长裤,带遮阳帽,减少皮肤的裸露,防止被刺毛虫等蛰伤。很多时候,毛毛虫会躲在花丛或者树叶上,它的细毛会使人严重过敏。因此,赏花时不要随便在树林或花草丛中躺卧。

    2. 避免蜂扰最明智的方法是“不留香”,不喷香水、不携带甜食以及含糖饮料;外出前避免喝酒,吃葱、蒜,以免招引毒虫。可随身携带防蚊水、风油精等,驱散毒虫。

    3. 不要在有马蜂窝的树下或附近野炊,以免炊烟扰动蜂群而遭受攻击。在遭受到马蜂或蜜蜂攻击时,不得用手扑打,不得逃跑,而应静止不动或慢慢向室内或者远离蜂群的方向移去。万一被蛰几下也不要慌,用网或布包头蹲下不动,待蜂飞走后再离去。蜇伤后忌用手搔抓和热水烫洗。

    4. 不慎被毒虫蛰伤后,不必慌张,首先应检查伤处,若皮内有毒刺,应先将毒刺拔除;蜜蜂、蚂蚁、蝎子、蜘蛛的毒素是酸性,可用小苏打水或肥皂水冲洗蛰伤处;蜈蚣和马蜂的毒素是碱性,可用食醋涂洗局部。最后用季德胜蛇药片口服或水化后外敷。如果自己不会处理或处理后,伤处仍疼痛剧烈,周围红肿加剧,或者出现寒战、高热、恶心、头晕等全身不适,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深圳市光明新区中心医院

    康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 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春光无限好
赏花需留意
貌似卫生的不良习惯
切肉食 有技巧
贮放绿茶
仅仅防潮还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