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沉迷手机危害多
新学期 别让孩子再做“低头族”

    目前,孩子们又进入了新学期。在这个刚刚过去的假期中,您的孩子是否经常守在电视机前一边看着电视剧,一边却拿着智能手机玩着手游,或开餐时还仍然端着ipad赖在沙发上和小伙伴们玩着对战游戏?以上种种画面出现在很多家庭中,也是目前家长们默认的打发孩子假期生活的主要活动之一。殊不知,孩子这样玩手机易导致视力下降,性格冷漠,亲情缺失,社交孤立,睡眠不足,完成作业过度依赖手机,甚至早早地患上颈椎病。对此,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薛亦男特给家长和孩子支支招。

    其一,要尽量多花时间陪孩子,多交流多互动,给孩子真正的温暖。转移孩子对手机的注意力,参加运动项目、旅游等,然后再逐步转移到学习上去。

    其二,对待孩子的戒手机问题也要采取逐渐“断奶”和替代的方式进行,切不可武断霸道压迫孩子交出手机,避免发生断了手机而丢了亲情的。平时多讲道理,不攀比,多举例沉迷手机的危害,多鼓励孩子,平时自己也要做好模仿带头作用,注意不要在孩子面前玩手机。

    其三,对于低年级的孩子采用儿童定位手机代替智能机,高年级的孩子尽量买附有基本通话功能的老年机。家、校共同参与配合管理学生使用智能手机是成功摆脱智能手机的关键。

    薛亦男还指出,如今的00后或10后正是出生在一个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要正视儿童使用电子产品,也不能将网络产品一棍子打死。要教会儿童把握对电子产品的度,因为儿童使用手机时他们的神经系统正处于发育阶段,大脑对手机电磁波的吸收量要比成人多60%。儿童用手机还可能会造成记忆力衰退、睡眠紊乱等健康问题。要警惕手机辐射破坏孩子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从而引起记忆力衰退、头痛、睡眠不好等一系列问题。

    新学期,希望广大青少年多花时间多花精力在学习上,父母多花精力引导孩子学会管理自己,不要让孩子成为一名玩电子产品的“低头族”。

    刘丽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 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新学期 别让孩子再做“低头族”
二月二 了解这些再给宝宝剃头
柔软席梦思 真让孩子舒服吗?
如何正确认识骨龄
多种途径防范儿童铅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