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个好医生

    北京和睦家医院的董事长李碧菁是个犹太人,她曾告诉我之所以犹太人聪明、成功者不少,其实是因为他们有神圣观念。犹太人认为他们是上帝的子民,所以他们比其他人更努力、更勤奋,也就更易成功。而医生也应该有神圣观念才能成为一个有医术的好医生。

    而谈到医德,我不想讲让大家如何去学雷锋,学白求恩,我只需要给老专家和当老师的医生们讲:你们一定要想到自己老了会落到什么样的医生手里。你先做好医生,你的学生才能是好医生,等你老的时候,这个老医生就会照顾你,你现在不好好做医生,等你老了你的学生就会按你的方法“收拾”你。我们不能让学生学雷锋而自己在学和珅。

    做个好医生,是为孩子做个好人。很多事情,中国人只有为了孩子才会做,才会改变。我经常讲戒烟的问题,如果我们学老外在烟盒上印上骷髅和黑肺,但很多人根本不会戒烟。我们什么情况下才会戒烟?只要在香烟包装上写下“抽烟会让你的孙子变为畸形”,我想他一定戒烟。

    人这一辈子干嘛来了?如果沙漠里有一摊水,就一定要有草,有草就有牛羊,有牛羊就有人。草的价值就是让牛羊活得好,牛羊的价值就是让人活得好,人的价值就是让其他生物活得好,这个社会有了你多一份美好,千万不要让这个社会因为有了你而多了一份痛苦。

    作者:袁钟

    来源:《做与文化相适应的医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 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多给患者一些阳光和正能量
你是这样的“男丁格尔” ③
做个好医生
活到100岁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