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三成癌症患者存在抑郁倾向
专家提醒:女性更易抑郁

    本报记者 王璐   通讯员 李菁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饮食作息改变,近年来,癌症发病率不断增加。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肿瘤患者发生抑郁的概率是普通人的2-3倍,他们中有近三成存在抑郁、焦虑情绪。如果此类患者没有接受正规抗抑郁干预和治疗,其生活质量、癌症治疗依从性、治疗效果都会大打折扣。据了解,肿瘤患者存在抑郁比没有抑郁的死亡率高出20%。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许利纯教授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女性相比男性更易受情绪影响,因而一旦罹患癌症后出现情绪障碍几率更高。

    许利纯介绍,中医认为“郁证”与肝、心、脾关系更为密切。《黄帝内经·素问》云“人有五脏,化寒暑燥湿之五气,以生怒喜悲忧恐。”若外界刺激过度,超过机体调节能力,就会导致情志失调。尤其不少女性患者被确诊为癌症后抵抗力差,精神紧张,悲观失望,或担忧肿瘤恶化,或恐惧放化疗后脱发、容颜改变等副作用,常常自尊心受损,情绪易波动,导致失眠多梦、内分泌紊乱,更容易“肝气郁结,脾气不舒”而产生焦虑抑郁,加速病情进展,甚至出现自杀行为。

    那么女性肿瘤患者如何远离抑郁症的困扰呢?许利纯建议,首先应树立抗癌信心,正确认识抑郁状态。乳腺癌、宫颈癌等恶性肿瘤若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完全可以达到临床治愈目的,或是长期带瘤生存。反倒是心理障碍,比如没有认识到自己患有抑郁症,或者由于害怕和偏见而耽误治疗,直接威胁生命安全。因此,一旦确诊,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能讳疾忌医。

    其次,患者要保持心情愉快,学会自我调节,分散注意力,适当宣泄情绪。比如书写日记分享生活点滴、多跟家人朋友沟通交流,倾诉内心感受等。一旦自身调节无法缓解压力时,建议应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同时家人应尽量营造出和谐安宁的环境,以帮助肿瘤患者减轻心理负担。

    另外,患者还可学习中医调护,“未病先防”保健康。中医认为七情不畅、饮食失节、过度劳倦等可诱发肿瘤。“治未病”思想早已贯穿肿瘤治疗的全程,而肿瘤引起的抑郁症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未病先防,首先要调护人体正气,防御疾病侵袭,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比如合理膳食,戒烟酒,定时起居,适当散步、旅游、垂钓、太极拳、八段锦、听音乐等。患者还可以自我按摩揉关元、气海,或艾灸足三里等穴位,可促进消化、调节内分泌紊乱、提高抵抗力,从而预防抑郁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 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近三成癌症患者存在抑郁倾向
分离联体双胞胎姐妹医院庆生
孩童误食杀虫剂中毒 好心人护送就医脱险
前庭大腺脓肿
产后外阴肿胀
孙子放烟花
奶奶被炸聋
家长用力不当
宝宝手臂脱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