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家三口误食野菜中毒
医生提醒:不是所有野菜都是绿色食品

    本报讯(通讯员 粟青梅)眼下正是野菜萌芽生长的时节,不少人野外踏青时喜欢随手带回一些鲜嫩的野菜。但在3月4日,长沙县的赵先生采摘回来一把“野芹菜”就惹了祸。一家三口吃后,一人出现中毒现象,被送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救治,所幸服食不多,送医及时,目前已无大碍。

    当日,赵先生外出后带回来一大把油绿油绿的“野芹菜”,他的妻子蒋女士洗净后做了一碗香喷喷的炒芹菜,一家三口开始吃饭,蒋女士吃“野芹菜”较多。饭后,蒋女士感觉自己的舌头又麻又辣。不久,她出现恶心欲呕等不适,赶紧来到医院看急诊。

    经疾控部门等确认,赵先生一家食用的“野芹菜”,其实名叫石龙芮,很像芹菜,含剧毒。据了解,“石龙芮”形状很像菜场里卖的芹菜,只不过茎没有芹菜高,叶子还带有刺状,别名水堇、鬼见愁、野芹菜、假芹菜……生于平原湿地或河沟边,可药用,但属南方主要有毒植物,全株有毒,误食后,口腔灼热,随后肿胀,咀嚼困难,剧烈腹泻,脉搏缓慢,呼吸困难,瞳孔散大,严重者10余小时内死亡。

    该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兰岚建议市民不要采摘不熟悉的野菜,尤其是蘑菇类。她表示,不是所有能吃的野菜都是绿色食品,有些因遭受污染,吃了也可能会中毒。比如,在工业废水流经的草地、公路两边生长的野菜,因遭受废水、汽车尾气等污染,导致其中汞、铅等重金属含量及其他有害物质含量高,服食不慎或服食过多,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公园里的野菜虽然看上去绿油油的,但实际上,每到春天,公园会喷洒药物预防病虫害,使生长在其中的野菜受到污染。

    兰岚提醒,如服用野菜后,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并保留可疑食物,拨打120急救电话呼救,神志清醒者可在6小时内采取大量喝水催吐的自救措施,必要时,尽早到医院进行洗胃、血液净化等抢救治疗。(相关知识见本期8版——编者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 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一家三口误食野菜中毒
老师讲解结核病预防知识
我国自主研发人工心脏成功应用临床
使用美白面膜
患上肾病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