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做“舌头操”
强体健身好

    中医的“舌诊”,就是通过观察舌体各部分的变化,从而达到诊断相应内脏的病变情况。因此,经常运动舌头,可加强内脏各部位的功能,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强身健体,延缓衰老。舌头操的具体做法是:

    一、每天早晨洗脸后对着镜子,舌头伸出与缩进,各做10次。接下来头部上仰,下巴伸开,嘴巴大大地张开,伸出舌头,停留2~3秒钟,反复操练5次。

    二、坐在椅子上,双手食指张开,放在膝盖上,上半身稍微前倾。首先,由鼻孔吸气,接着嘴巴大大地张开,舌头伸出并且呼气,同时睁大眼睛,平视前方,反复操练3~5次。

    三、嘴巴张开,舌头伸出并缩进,同时用右手食指、中指与无名指的指尖在左下边至咽喉处,上下搓擦30次。接着在舌头伸出与缩进时,用左手三指的指尖,在右下边至咽喉处,上下搓擦30次。

    “舌头操”是一套很好的自我保健操,有助于老年人缓解高血压、脑梗塞、哮喘、老花眼、耳鸣、预防老年痴呆等疾病。每日早、中、晚各做一次,不但可以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还能延缓味蕾的衰老,同时还能起到锻炼面部肌肉的功效,使人容光焕发,青春永驻。

    朱秀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节日多发病专刊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石学敏:“三位一体”养生法
“四区”常揉
健身益年
常做“舌头操”
强体健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