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学敏:“三位一体”养生法

    专家简介

    石学敏,男,汉族,中共党员,1938年6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7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天津市名中医。自 20 世纪70年代初开始潜心研究世界公认的三大疑难病之一的中风病(脑梗死、脑出血)的针灸治疗,创立“醒脑开窍”针刺法,开辟了中风病治疗新途径,后又创立了“中风单元”疗法,先后发明“脑血栓片”“丹芪偏瘫胶囊”针药并用,为治疗脑血管病开创了新的思路。

    “运动给了我一副好身体,它不仅让人精力充沛,还让身体经得起摔打。运动真让我特别受益。”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在谈及自己的养生经验时深有感触。

    石学敏从小就喜欢运动,从青少年开始,就每天坚持做2个小时的体育锻炼,而且是激烈的运动,他非常喜欢打篮球和游泳,篮球打得相当不错,曾是运动队的主力队员。现在的石学敏将运动方式改为改成慢跑和健步走,每天至少走1万步。

    也许是因为年轻时喜欢运动为身体打下良好的根底,80岁的石学敏仍保持着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每周上午查房,下午开会、讨论。每年都要去美国讲学考察一两个月,还经常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时间总是排得满满的。石学敏在担任天津中医学院一附院院长以来,设计、实施、主持多项科学研究,但他并没有因为过度思考和疲劳而落下脾胃病,也没有因为太多操心、生气、着急的事而患上高血压、冠心病。

    石学敏认为健康是人生的资本,人体保健最重要的是上、中、下“三位一体”的正常运作。

    上:保持灵敏、充沛的脑力

    大脑是生命的主导,是指挥一切行为的司令部,大脑依赖于动脉血液供氧。从生理学讲,脑细胞缺乏供氧6分钟,人基本上就没有思维、没有意识。人体因为衰老、疾病、过度劳累、无生活规律、无视自我保健等,导致大脑供血、供氧减少,造成脑细胞损伤及退化,思维迟钝、精神无法集中、爱忘事,工作效率低下,严重的会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石学敏在繁忙的工作中坚持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清淡饮食,注意摄入健脑补脑的健康食品,不抽烟喝酒。

    中:保持通顺、畅快的胃肠消化系统

    消化道是后天之本,人体靠摄入饮食保持生命活力。要保持胃肠有序蠕动、功能正常,使消化及排泄通顺、畅快,这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消化受阻、大便不通,不仅造成胃肠疾病,还会导致癌变。石学敏饮食注重清淡,坚持“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科学饮食习惯。

    下:保持一双强壮、有力的大腿

    腿为肾之表,肾为先天之本。肾健则体强,有一双强壮、有力、灵活的大腿才是一个健康的人。即使外出参加各种会议,活动范围局限,他也会坚持步行,并使用步行测量器规范步行的数量。

    以下是石学敏总结的上、中、下“三位一体”养生法的具体锻炼方法:

    1. 坐在椅子或沙发上,靠椅背,头稍后仰,双目微闭,消除杂念,心平气和,双手向后做护住后脑勺状,用两个大拇指在后颈部及耳垂后凹陷处,找准天柱穴(位于后发际正中直上 0.5寸,旁开 1.3 寸,斜方肌外缘凹陷处)、风池穴(位于项后枕骨下两侧凹陷处,与耳垂齐平)、翳风穴(位于耳垂与耳后高骨之间的凹陷处),依次按压、按摩这 3 对穴位。每对穴位按压几分钟至十几分钟均可。

    2. 取双腿稍微前伸的坐姿,找准左右两腿的足三里穴(膝关节“膝眼”往下三横指处),用双手大拇指用力按压几分钟至十几分钟。

    3. 再加上健步走、慢跑、游泳等运动。石学敏每天早晨都要坚持慢跑半小时,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下午还要游泳 30 分钟。他认为这不仅能保持胃肠系统的健康和四肢强壮,还有利于全身机能的增强。

    湖南中医药大学

    刘朝圣  彭丽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节日多发病专刊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石学敏:“三位一体”养生法
“四区”常揉
健身益年
常做“舌头操”
强体健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