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女性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造人”
避开不利因素

    阖家团聚的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这期间,有一些因为平时工作忙碌而来不及“要孩子”的小两口也在商量着,是否将“造人”计划放在春节假期来“实施”呢?专家提醒,从优生优育的角度来说,春节假期不是最佳的怀孕时期,如果要选择在春节怀孕,应避开一些不利的因素。

    春节烟酒多

    畸形胎儿风险高

    吸烟有害健康已经广为人知,特别是春节期间各种聚会、牌局更是避免不了“烟雾缭绕”。不论是抽烟还是二手烟,可使男性精子数目减少、活动减弱;香烟中的焦油有抗雌激素作用,可影响女性受孕。

    另外,饭桌上觥筹交错,饮酒容易过量。较多的酒精能影响精子和卵子的质量,使受精卵质量下降,容易形成畸形胎儿,或者将来孩子容易体质差、智力低下。

    空气质量不佳

    缺陷儿危险性高

    春节期间,鞭炮烟花带来了过年的气氛,但是在燃放时会释放出大量有毒物质,其中二氧化硫含量较高,此物质吸入孕妇体内后,通过血液进入胎儿体内,可能致胎儿基因发生变化,对健康是很不利的。此外,孕头三个月是胎儿发育的关键时期,产生缺陷儿危险性和流产风险明显增高。

    旅途劳累

    受精卵质量差

    在传统节日免不了走亲访友,或者外出旅游,而这期间常常会生活起居无规律、饮食失调、营养不均衡、睡眠不足,夫妻俩过度疲劳和旅途颠簸,很可能影响受精卵发育,致胎儿质量不好,或引起子宫收缩而发生流产或先兆流产。

    在春节期间结婚的夫妻,或者旅行结婚的夫妻就更不适合立即怀孕了,这主要是由于夫妻双方为操办婚事,体力超负荷消耗,此时的精子和卵子的质量都非常低,不利于优生优育,夫妻俩最好采取避孕措施,待做一段时间的调养后再怀孕。不过感觉不太劳累,身体状态与平时无异的夫妻例外。

    坚持备孕

    应避开不利因素

    虽然从优生优育角度上考虑,春节不是受孕的好时期,但有些确实着急要孩子的夫妻仍然继续备孕。这时,夫妻双方应尽量避开烟酒干扰、空气污染、劳累过度等受孕不利因素,推掉一些假日应酬,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生活起居不作太大改变,放松心情,调理身体,轻松备孕。

    另外,备孕夫妻一定要重视孕前检查,除了做内科、妇科等相关检查外,不要忘了尽早去看口腔医生,做一次全面的检查。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刘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节日多发病专刊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春节“造人”
避开不利因素
孕期出行
途中不憋尿
怀孕了
为何会查出假阴性
劳累负重生育多
易致子宫脱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