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算带“T”管回家过年?
该注意些什么,专家一次性告诉你!

    胆囊切除术是临床常见手术之一,主要目的是切除胆囊,但为了避免胆囊小结石掉入胆总管,引起胆管内漏等情况,术中一般都要进行胆道探查,并在胆总管切开处留置的“T”型引流管。该引流管形如“T”状,一端通向肝脏,一端通向十二指肠,另一端则由腹壁切口穿出体外连接引流袋,其作用主要为引流胆汁、引流残余结石、支撑胆道以及促进窦道的形成。如果您也留置了“T”形引流管,又想回家过年,怎么办?不用着急,专家把注意事项一次性告诉你。

    “T”管护理

    1. 敷料渗湿时,请立即予以更换;由于引流管口需要经常换药,可在周围皮肤上涂氧化锌软膏加以保护;抹澡或淋浴时,应在引流管处覆盖一塑料薄膜,以减少感染机会。

    2. 每周更换引流袋1次,并记录引流液的颜色、量和性质。早期引流液较浓,后逐渐变淡,如有严重感染,颜色可较深,其量为手术后1~2天200~250毫升,以后渐多至400~600毫升,10天后远端胆总管水肿消退,部分胆汁直接流入十二指肠,致引流量逐渐减少。引流量较多时,应适当抬高引流管,以减少胆汁流出量,但勿超出窦道口水平。

    3. 术后半个月可以试着夹闭“T”管:开始时在餐前夹管2~3个小时,如无不适,可以逐渐延长夹管时间,改成白天夹管,夜间松开;3周后可以全天夹闭。如果夹管期间出现发热、腹痛等现象,应立即松开“T”管,保持有效引流,等体温恢复正常、腹痛缓解后,再试行夹管。具体夹管和拔管情况,还请咨询医生,或以“出院医嘱”为准。

    生活护理

    1. 天气变化时,注意加减衣物,避免受凉感冒;平时尽量穿宽松、柔软的棉质衣服,防止引流管受压,并在“T”管上做好标记,以便观察其是否脱出。

    2. 术后6周内避免重体力活动,防止牵拉“T”管而致其脱出,防扭曲打折、防脱,保持引流管通畅,定时予以挤压防止阻塞。可以选择一些体力消耗相对较小的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以及一些简单的家务等,同时避免腹腔内压力剧烈增加,如剧烈咳嗽或用力便秘等,以免切口疼痛或裂开。

    3. 注意休息,劳逸结合,建立规律的生活方式,按时作息,保证良好的休息与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动怒、生闷气和过度的情绪波动。

    4. 下地活动时引流袋应低于切口以下,防止逆流,避免感染。如发现引流液异常或出现身体不适,请随时就诊或电话联系医生。

    饮食护理

    1. 遵医嘱按时服用出院带药,同时定期每年服用两次驱虫药,常用的药物有肠虫清、驱蛔灵、阿苯达唑等。

    2. 饮食应以易消化、低脂肪、高维生素、高膳食纤维,以及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为主,做到定时定量、少量多餐、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但食用前一定要清洗干净;多吃些能促进胆汁分泌和松弛胆道括约肌的食物,如山楂、乌梅、玉米须等;多喝水,保持每日进水量2000毫升以上水;戒烟,戒酒,忌食辛辣、油腻、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可使用缓泻剂;烹饪方式上尽量以煮、蒸、炖为主,少用煎、炸、炒等方式。

    3. 胆囊切除手术后,由于胆囊储存胆汁的功能丧失,影响了脂肪的消化,一段时间内,可能会有腹泻现象,这是正常的,不必惊慌,一般半年左右,身体会逐渐适应这种改变,腹泻症状也会慢慢消失。术后1个月内,尽可能少吃易产气的碳酸食物,如牛奶、可乐等;有腹泻的患者,应限制吃粗纤维食物,如韭菜、芹菜等。

    浏阳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

    易旭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节日多发病专刊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打算带“T”管回家过年?
警惕腺性膀胱炎进展为膀胱癌
孩子发热时,该脱衣服还是穿衣服?
压力性失眠喝点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