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运出行 健康为先

    踏入春运,一年一次的中国人口大迁徙正式拉开帷幕。大家整理毕工作,开始陆续踏上回家的路。回家路上的你,需要这样一份健康出行清单,帮你平安到家。

    一  准备预防性的医药用品

    人在旅途,最容易引发消化道问题,因此,我们在出行之前要记得携带肠胃治疗药物。对于晕车的人来说,最有效的就是服用防晕车药。春运期间过敏体质的人容易患上“异地过敏”,会在脚上、小腿上起一些小疙瘩或水疱,且奇痒,这时应该带一些扑尔敏等抗过敏药。车厢内人员密集,空间相对封闭,空气浑浊,准备好感冒药有备无患。赶车时,常有旅客会意外受伤,所以可随身携带碘酒、棉签、创可贴等医用物品。

    二  春运途中如何选择食物

    在长途车上,按自己回家路途的远近,可以购买一些方便面、袋装的面包或者麦片之类的食品,随时准备补充能量。候车室和火车上都有开水供应以方便旅客。坐火车的旅客应该适当多吃一些碱性食物,如海带、紫菜、豆制品、乳类,还应该多吃新鲜的苹果、香蕉、梨、柚子、黄瓜等,这些食物可以帮助人体消除疲劳。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干燥,应时不时喝点水以补充水分,可以选择矿物质水,水中含有大量的氧气和微量元素,能快速缓解人体的疲劳感。需要在长途车上度过一两天的朋友们,可以选择带上一些花茶,花茶清淡飘香,又止渴又润肠润肺。

    三  过年出行要注意的事项

    1. 出行前我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安全意识,把自己身上佩戴的一些值钱饰品拿下来,不要引起坏人的注意。另外,自己的钱包要放好,尽量把钱分开装,这样会更加安全一些。

    2. 我们出门的时候最好把身份证和银行卡放在贴身的衣服里面,钥匙放在随身可靠的地方,以保证不丢失。还要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不要让它们离开自己的视线。

    3. 带孩子的人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孩子,特别是在上下车时。发现孩子丢失,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0进行报警。

    4. 选择坐车的时候千万不要坐一些来历不明的车辆,建议大家乘坐车况较好的正规公交车或者长途车以及火车。

    5. 在乘坐任何一种车辆的时候,我们都不要轻易睡着。如果是坐长途车的话,休息的时候尽量要把值钱的东西贴身存放,提高警惕性。不要随意听信陌生人的话,保持基本的防范心。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  段佳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节日多发病专刊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春运出行 健康为先
预防晕车六妙招
自驾车“六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