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糕、汤圆、饺子……
这些年味食物 会吃才营养健康

    春节到,团圆到。每到春节,人们都会食用象征着团圆的年糕、汤圆、饺子等年味食物。具体而言,怎样吃更健康呢?

    我们先看饺子。不少人觉得饺子是十分营养的食物,有谷物、蔬菜还有肉,有创意的朋友还会用各种蔬菜汁和面,做出五颜六色的饺子。其实,在大多数情况下,饺子存在营养不平衡的问题。首先,饺子的谷物含量相对较低。都说皮薄馅多的饺子才好吃,也正因如此,谷物类食物摄入明显不足。其次,脂肪含量较多。为了吃起来更香,我们通常会选择比较肥的肉馅,再用大量油调味,由此馅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如果是纯肉馅的饺子脂肪含量就更多,食物摄入就更不平衡了。再次,矿物质、维生素流失较多。我们在制作饺子馅时,蔬菜不仅被切碎、剁碎,还要加盐腌一下,然后挤去菜汁,这样一来B族维生素等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就随着渗出的菜汁被丢弃了。

    作为年夜饭中的一道年味食物,饺子要想吃得营养健康,就需要改变饺子馅中蔬菜和肉的比例,其比例最好能够达到1:1,甚至蔬菜的比例再多些或制成全素馅;在馅料的选择上,如果一定要吃肉馅水饺,那最好选择瘦肉,少肥肉,以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可以多添加一些蘑菇、木耳、芹菜、绿叶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原料;另外,调馅的调料应少油少盐少酱,清淡为宜。

    再来看年糕,年糕通常用糯米、糯米粉或大黄米为主要原料经过蒸熟压制而成,软糯香甜,让人意犹未尽。其加工工艺低温烹调,营养素损失较少,但是热量较高,是米饭的数倍,且为支链淀粉,在胃里的消化速度比较快,餐后血糖生成指数很高,这样就不适合血糖偏高的人食用。年糕不仅是小吃,更是主食,不管是正餐还是加餐来吃,都需要算入全天摄入的总热量,相应减少一部分米饭、馒头、面条等食物的摄入量。如果用来做菜吃,也要相应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量,这样才有助于控制体重。在吃年糕时,可以搭配一些凉拌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减轻或避免摄入过多年糕导致的胃部不适。

    汤圆在过年时也是必不可少的食物。它是以糯米为皮,加入糖、芝麻、花生、坚果等高脂肪馅料制成的食物,不仅含有大量淀粉、糖分,也含有大量脂肪。

    糖分、脂肪过多本身就不是好事,尤其在肥肉厚酒的过年期间更是有害无利。作为过年的习俗,不吃总觉得少点啥,那吃汤圆就要讲究方法。首先,通常3个汤圆相当于1两主食,因此在食用汤圆时,应适量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量,其总摄入量也最好控制在5~6个左右,以免造成肠胃负担。其次,吃汤圆的时候,当餐应少食用脂肪和热量高的食物,尽可能清淡些。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汤圆中的糯米粉升高血糖的能力很高,应慎选。最后,汤圆最好热着吃,凉汤圆不容易消化,由于糯米会刺激胃酸产生,因此消化不良和胃溃疡的人要控制食欲。

    美食虽好,但若每天都无节制地吃喝玩乐,难免会伤身。去繁就简、食物多样、量少而精、科学饮食,才能过个团圆健康年!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常慧

    (《健康吃喝过大年》系列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节日多发病专刊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这些年味食物 会吃才营养健康
乡村年味糍粑香
五彩春饼
紫薯草莓大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