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至寒
养护关节要做好

    小寒已过,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眼下已进入到一年中最冷的时期,这时很多老年朋友都会发现膝关节渐渐出现不适,或原有的疼痛感又加重了,行动越发困难。人们常说的“老寒腿”“老骨病”似乎又要发作了。

    膝关节炎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60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达50%,具体表现为膝盖疼痛、酸软无力,并伴有明显的关节肿胀发热,下蹲困难等。因此,天气变化尤其是降温时,中老年人要特别注意膝关节的保暖,最好穿着棉裤,甚至佩戴护膝。

    很多老年人在做膝关节屈伸活动时都会听到“喀嚓,喀嚓”的摩擦音。其实,在关节响的过程当中,膝关节敲打是不正确的,这时可按摩足三里这个穴位,对膝关节响动有一定好处,做法为手向下抚摸,食指摸到膝关节下凹陷处,小拇指所在的部位就是足三里,在按摩的过程当中,拇指按压足三里做旋转式按摩。

    还有,很多膝关节患者都存在体重超标,甚至肥胖的情况。因为体重过重会使膝关节受到的压力增大,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导致膝关节炎。另外,关节炎发生疼痛时,人往往不愿意活动,进一步导致体重增加。因此,适当的运动,保持正常体重,对膝关节而言尤为重要。但值得注意的是,膝关节炎同样是一种劳损性疾病。因此,中老年人要适度运动,减少爬楼梯、爬山、自行车等运动。如出现关节疼痛、肿胀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郑金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生活百科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刘柏龄:治肾亦即治骨预防老年性骨病
每天蹲一蹲
疾病不缠身
天至寒
养护关节要做好
护心六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