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蹲一蹲
疾病不缠身

    许多人认为蹲是一种不雅观的姿势,因而尽量避免蹲着,但专家认为,现代人在摒弃蹲的同时也摒弃了健康,腰颈肌劳损、骨质增生、糖尿病和肥胖症一起向人们袭来。

    医学研究发现,人们蹲的姿势与胎儿在子宫内的姿势非常相似,这是人类寻求舒适和庇护的本能姿势。许多现代人不仅不会蹲,连弯一下腰都气喘吁吁。究其原因,就是人们躯干部长期采取一种强直体位,活动得太少了,工作时越来越多地采取坐的姿势造成的。

    蹲时,身体两个最大的关节——膝关节和髋关节折叠到最大程度,各关节几乎不承受身体重量,而躯干部肌肉却能得到活动。因此,人们在家里或适当的时候,不妨多蹲一蹲。每天坚持站在地上,双脚站拢并微微下蹲,双手按住双膝,按顺时针转36圈,再逆时针转36圈,坚持做2次。这样不仅可增强膝部关节和腿部肌肉的力量,对防治膝关节疼痛、风湿性关节炎、下肢静脉曲张及小腿抽筋等症效果明显。但需注意的是,老年人应该在有手扶物的情况下进行下蹲动作,以免跌倒摔伤。

    王化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生活百科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刘柏龄:治肾亦即治骨预防老年性骨病
每天蹲一蹲
疾病不缠身
天至寒
养护关节要做好
护心六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