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肝炎
需寻因用药

    临床上,导致肝炎的原因有很多种,根据致病原因可将肝炎进行具体分类,如药物型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淤胆型肝炎等。因为每一种肝炎的致病原因不同,治疗用药时也会有很大的区别。

    药物性肝炎  发病机制为药物本身或其代谢产物对肝细胞的直接损伤(肝固有毒性肝损害),药物对肝细胞代谢进行干扰(细胞毒型和胆汁淤积型)以及过敏性肝细胞损害。在去除病因的同时,应明确损肝药物对肝细胞损害的方式,以此选用不同的护肝药物,如药物导致直接损伤时,选用解毒护肝药物(古拉定、凯西莱);影响胆红素代谢时选用利胆护肝药物(思美泰);过敏性肝损时选用有类激素样作用的护肝药(甘利欣、美能)。

    自身免疫性肝炎  自身免疫性肝炎为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肝细胞损害,有类激素样作用的非特异性抗炎护肝药常是最佳选择,如甘利欣、强力宁、美能等。

    淤胆型肝炎  是指各种因素引起的以肝内淤胆为主要表现的一个特殊临床类型,可发生于急性肝炎、慢性肝炎、重型肝炎及肝炎后肝硬化。在针对病因进行护肝治疗的同时选用利胆护肝药物,如腺甘蛋氨酸、熊去氧胆酸。中药制剂在急性淤胆型肝炎治疗中常取得满意疗效,如茵栀黄制剂等。

    于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生活百科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阿司匹林、氯吡格雷
强强联合抗血栓
肝炎
需寻因用药
孕妇及哺乳期
抗生素当慎用
参松养心胶囊 可用于心律失常
双黄连注射液
也要警惕过敏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