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柏龄:治肾亦即治骨预防老年性骨病

    专家简介

    刘柏龄,男,汉族,中共党员,1927年6月生,长春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主任医师。1948年1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吉林省名中医。他致力于中医骨伤科学的研究,在骨伤科临床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治肾亦即治骨”的学术思想,擅长治疗股骨头坏死、骨质疏松、颈、腰椎病、强直性脊柱炎以及复杂骨折等骨伤科疾病 。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骨质疏松的防治问题已经成为一个老年性疾病研究的热点重点问题。老年性骨质疏松的病因有很多,如城市里的人们忽视了阳光的沐浴,在交通工具带来极度方便下失去了更多步行、骑车锻炼的机会,“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加速了机体老化的进程,也造就如今老年性骨病的发病几率大大提高。

    以中医学诊断,老年性骨关节退行病变及骨质疏松症为肾虚、气血不足,症型属“痹症”范畴。人至中年到老年,脏器渐亏、气血不足、筋骨肌肉失其濡养,兼之风寒湿邪乘虚而人,致气血不能通畅,津液不得周行,变生瘀血,阻于经脉,不通则痛,导致临床颈肩腰腿痛等症状出现。国医大师刘柏龄对“肾主骨”和“治肾亦即治骨”的理论做了深入研讨。刘柏龄认为保养肾的精气,是抵御病邪,防治骨病、骨折,延缓衰老的重要措施。如女子七七、男子八八以后,肾脏衰、精少、筋骨、肌肉得不到很好的濡养,因而形体皆极,骨质脆弱,易发生骨折,且折后愈合较慢。因此,早期调养,保精气,壮筋骨,对防治老年骨属屈伸不利和骨折等病患是非常重要的。

    刘柏龄以“治肾亦即治骨”的理论,针对老年性骨病总结了以下一个经方——补肾壮骨羊藿汤,即淫羊霍25克,肉苁蓉20克,鹿角霜15克,熟地黄15克,鹿衔草15克,骨碎补15克,全当归15克,生黄芪20克,生牡蛎50克,川杜仲15克,鸡血藤15克,广陈皮15克,制黄精15克,炒白术15克。300毫升水煎取汁,日1剂,早晚分服。

    刘柏龄在多年治疗老年性骨病的经验中,不仅总结出了“补肾治骨”方药,而且对此疾病的康复饮食保健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饮食上除注意节制高营养,避免大吃大喝外,在摄取食物时品种要全面,尤其是多食水果蔬菜及适量的肉蛋禽鱼、牛奶和一定比例的五谷杂粮。在清淡饮食的同时适当注重质量的保证,并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硒、锌等。有条件的情况下根据病情还可增加药膳饮食,如乌鸡汤、黑芝麻粥、山药粥等作为辅助保健及预防治疗。在饮食,药物治疗预防的同时,适量的运动必不可少,并纠正不良生活方式,不但可增加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增加躯体肢体功能锻炼的机会,也有助于维持机体内环境的平衡协调,使老年性骨病发病率降至最低。

    湖南中医药大学

    刘朝圣  彭丽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生活百科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刘柏龄:治肾亦即治骨预防老年性骨病
每天蹲一蹲
疾病不缠身
天至寒
养护关节要做好
护心六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