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女性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样分泌物湿透内裤
原是患上输卵管癌

    45岁的贺女士身体一直不错,极少生病,最近却出现了阴道流液,常常把内裤湿透。开始时贺女士以为是白带,就没有重视,然而,一次外出时非常尴尬,她发现自己屁股后面湿透了一大块。贺女士来到医院做了全套妇科检查,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医生告诉她患了不常见的原发性输卵管癌。

    原发性输卵管癌是一种少见的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相当一部分学者认为其发生与输卵管细菌、病毒感染、输卵管积水、积脓、沙眼衣原体、解脲支原体、人形支原体等感染有关,发病率占妇科恶性肿瘤的0.5%,以40~65岁女性居多,多发生于绝经后女性。这种肿瘤症状不典型,非常“隐蔽”,不易早期诊断,很易“漏网”。

    原发性输卵管癌一旦形成包块,表明已发展到中晚期,而且还易被误认为卵巢癌,甚至有不少患者做开腹探查手术时才能得出定论,真正做到及时诊断是比较困难的。但疾病的发生一般是会出现“蛛丝马迹”的,如果女性出现阴道流液时就应及时就医,医生会建议做细胞学检查,也可做腹腔镜检查、B超检查或CT检查,如再配合CA125(一种糖蛋白)等检查,以尽早确诊。

    此外,当中老年女性患者阴道不规则出血时,也应提高警惕。肿瘤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发生出血,并经阴道流出。疾病初期出血量不多,如病情得不到及时控制,输卵管癌组织便会逐渐生长或广泛转移,还可出现排尿不畅、部分肠梗阻。

    阴道排液是输卵管癌最常见的表现,排液为浆液性黄水,量可多可少,常呈间歇性,有时为血性,通常无臭味。当癌灶坏死或侵袭血管时,可出现阴道流血;输卵管癌患者多有腹痛,多发生于患侧,为钝痛,以后逐渐加剧呈痉挛性绞痛。疼痛与肿瘤体积、分泌物积聚使输卵管承受压力加大有关,当阴道排出水样或血性液体后,疼痛常随之缓解;部分患者自己可扪及下腹部包块,大小不一,表面光滑。妇科检查通常可扪及包块,位于子宫一侧或后方,活动受限或固定不动。肿块因液体自阴道排出缩小,液体积聚后可再增大;也可能出现腹水,但较少见,呈淡黄色,有时呈血性。

    预防输卵管癌的发生,首先要重视个人卫生,加强经期防护,杜绝多个性伙伴,避免性病传播;积极治疗炎症,输卵管积液是由于长期的炎症刺激所致,如果女性身体出现炎症应在早期通过药物积极进行治疗;很多疾病开始的时候没有什么症状,很容易被女性忽略,因此定期到医院做生殖道的健康检查也是很有必要的,能及时发现疾病。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妇瘤科主任医师  曲芃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生活百科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原是患上输卵管癌
孕妈睡不好
或致未来宝宝睡眠问题多
妊娠期控糖 饮食是重点
宫颈糜烂不是病
但也得管管
女性吸二手烟
患肺癌几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