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肝癌患者 饮食保健促康复

    肝癌是我国临床上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后建议尽早展开治疗。与此同时,采取一些有效良好的饮食保健法,对肝癌介入术后的康复有一定促进作用。

    平衡饮食 肝癌患者消耗较大,能否维持体重是衡量患者营养状况好坏的最简单方法。要使体重维持正常水平,应保持平衡膳食,多食新鲜蔬菜。

    低脂饮食 肝癌患者进食量少、食欲差,如果没有足够量的平衡膳食,必须提高膳食热量和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脂肪、甜食,如植物油、蜂蜜等。此外,低脂饮食还可减轻患者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

    吃优质蛋白质 肝癌患者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蛋类、豆类、奶类等。但在肝癌晚期肝功能不好时,要控制蛋白质摄入,以免诱发肝性脑病。

    多吃新鲜蔬果 维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维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A,所以肝癌患者应多吃动物肝脏、胡萝卜、菜花、白菜、大枣等。同时还应多吃萝卜、南瓜、芦笋、苹果、猕猴桃等。

    吃易消化食物 肝癌患者多有食欲减退、恶心、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故应进食易消化食物,如酸梅汁、鲜橘汁、面条汤、小米粥等,以助消化止痛,进食切勿过凉、过热、过饱、过油腻。

    吃益气养血食物 肝癌术后患者多因伤及气血而致全身乏力、四肢酸软、纳差自汗等,应以益气养血为主。可食用鲫鱼、乌鸡、人参、桂圆、银耳、甲鱼等。

    长沙市中心医院主治医师  罗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生活百科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会吃更健康
天冷,来杯温阳驱寒茶
血压高 少吃火腿等高钠食品
暖身滋补姜撞奶
肝癌患者 饮食保健促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