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样是耳鸣
一个是突聋,一个却是听神经瘤!

    17岁的美术艺考生小丁常常觉得耳朵里有种“老式电视机信号不好时发出的嗞嗞声”,且近来越来越严重了。12月19日,小丁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耳鼻喉科检查,结果被确诊为突发性耳聋(简称突聋)。原来,小丁马上要高三联考了,压力很大,所以经常戴耳机听歌缓解压力,往往一听就是1个小时以上,有时睡前忘了摘耳机就听上一整夜。

    该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郭仿介绍,突发性耳聋多见于成人,儿童罕见,病毒感染、压力过大、长期熬夜等都可能引发,但大部分(约有90%)突聋的病因尚不明确。由于该病常常单侧发病,一侧耳朵听力正常,故不易被患者察觉,而该病的最佳治疗时间为1个月内,故容易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因此,如果听力突然下降,出现耳鸣、耳闷胀感、眩晕或头晕,都不可轻视,要尽早到医院诊断治疗。

    同样是耳鸣,21岁的大四学生小李却没有这么“幸运”。有一次,她用右耳接电话时感觉杂音很大,但换左耳听却很清晰,于是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初步诊断为突聋,建议她住院治疗,但因为临近期末,小李忙着准备论文,所以开了些药回家了。一个月后,小李听力突然下降厉害,且由间断耳鸣变为持续性高调耳鸣,再次来到医院,这一次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个内耳磁共振检查,没想到结果竟然是NF2型神经纤维瘤病。

    郭仿介绍,神经纤维瘤病NF2型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病例,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疾病。随着肿瘤不断长大,会侵犯邻近的脑神经,以致连简单的穿衣、扣纽扣这类动作都很难完成,同时伴有走路摇晃不稳、发音困难、声音嘶哑、吞咽困难、饮食呛咳等症状,甚至出现神志恍惚;如果发生脑脊液循环梗阻,还会出现头痛、呕吐等症状。神经纤维瘤切除手术目前是耳科难度较高的手术之一,早期诊断该病尤为重要。

    黄琢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生活百科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这三类病又来了
一个是突聋,一个却是听神经瘤!
狂犬疫苗有哪几种?
服止头痛药
忌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