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感未消停
这三类病又来了

    入冬以来,全国大部分地方都出现了乙型流感高发现象,就在流感疫情尚未消停之时,疾控部门提醒,又将进入水痘、猩红热高、病毒性腹泻的高发期,市民朋友除了预防流感,还应积极预防这三类疾病。

    水  痘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但成人一旦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发病初期有低热、厌食、乏力等全身症状,继而在全身皮肤、粘膜分批出现典型的水疱,且伴有瘙痒。

    水痘传播途径多,主要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打个喷嚏能传播——水痘属于呼吸道传染病,早期很容易误以为“感冒”,患者打个喷嚏或咳嗽,其喷出的飞沫都有可能把病毒传播出去;接触患者能传播——在学校,孩子们亲密接触机会多,抵抗力低下的孩子若接触水痘患者飞沫、水泡液或呼吸道分泌物则很容易感染;接触被污染的物品能传播——接触被水痘患者的水泡液、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品能感染。

    疾控专家提醒,近期应注意开窗通风,家长请及时带适龄儿童到辖区接种单位接种水痘疫苗;一旦儿童出现发热、水痘样皮疹等不适症状时家长及时带到正规机构就诊;患病期间应避免到人群聚集公共场所,易感人群应尽量不去探视病人,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

    猩红热

    猩红热是一种由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退后明显的脱屑,少数患者患病后由于变态反应而出现心、肾、关节的损害。本病一年四季都有发生,尤以冬春之季发病为多。猩红热的典型症状为:1.起病急,高热,咽痛,全身鸡皮疙瘩样红色丘疹,脸色潮红,口唇周围苍白;2.皮疹从耳后、颈部开始,一天内遍及全身;3.初期舌红像草莓,后期像杨梅。

    猩红热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偶可经伤口、产道污染而感染。有人不禁要问:猩红热可以通过疫苗来预防吗?答案是“不可以”。所以,猩红热应以预防为主,积极控制、切断猩红热的传播途径,做好预后处理,避免引发并发症。如隔离患者至症状消失,隔离时间不得少于7天;做好班级、家庭、个人用品消毒工作;加强体育锻练,多去户外活动,提高自身抗病能力;出疹时避免挠抓,以免引发皮肤感染,可用温水擦洗皮肤,不要使用肥皂,避免受风,脱皮时;不要用力搓或撕剥患处。

    病毒性腹泻

    近几年常见的病毒性腹泻主要由诺如病毒引起。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也被称为诺沃克病毒。诺如病毒感染全年都可能发生,但11月至次年2月的寒冷季节发病率最高,因此又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诺如病毒广泛分布于自然界,水果(草莓等)、绿叶蔬菜以及贝类,尤其是牡蛎极易被其污染。诺如病毒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食物和水经口摄入传播,主要引起感染性腹泻,表现为:恶心、呕吐、低烧、腹痛和腹泻等症状,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

    诺如病毒的特点:1.群发性强:多为集体发病,幼儿园这样的人群密集场所尤其容易群发。2.儿童易感染:学龄前儿童尤其容易感染诺如病毒,在我国5岁以下的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高达15%。3.无特效药或疫苗:目前还未出现针对诺如病毒的特效药或疫苗。4.自限性强:诺如病毒有明显的自限性,即两三天后会自己好转,家长不必太过恐慌。

    疾控专家提醒广发市民近期除了做好“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等预防措施外,有呕吐或腹泻征状者,切勿上班或上学,并应及时就医;确诊患者不应加工处理食物或作陪护,避免污染食物或传染别人;应及时清理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彻底消毒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

    福州总医院  文于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生活百科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这三类病又来了
一个是突聋,一个却是听神经瘤!
狂犬疫苗有哪几种?
服止头痛药
忌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