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美食——
暖身滋补姜撞奶

    去广东旅游,饭后服务员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甜点。尝一口,姜汁的辛辣中和在美味醇厚的奶香中,甜味和着清新的姜香十分可口,向服务员一打听,才知道这就是番禺著名的美食——姜撞奶。

    姜撞奶的口感类似于豆腐花,嫩滑爽口,但较之豆腐花又更加香甜嫩滑,风味别致又营养丰富。生姜味辛,性微温,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的功效,对降血脂、血压,防止血栓形成及心肌梗死等有疗效,而牛奶不仅可以美容,更是保健的营养佳品。因此经常食用姜撞奶能强身健体。

    做姜撞奶的原料很简单:老姜20克,纯鲜特浓牛奶300毫升,白砂糖15克,姜要用老姜,因为老姜丰富的淀粉含量有利于牛奶凝结。

    具体做法是:首先,往奶锅中倒入纯牛奶,把白砂糖倒入奶中,开小火将牛奶加热至80℃左右。在加热期间,不时用小勺搅拌,使糖和牛奶充分融合。熬制牛奶期间,称取20克老姜,用清水洗净,用擦蓉器将老姜擦成姜蓉。取一只碗,上面铺上笼布,把姜蓉放在笼布上挤出姜汁,挤好约一汤匙的姜汁放进干净碗里,再将80℃的牛奶从高处迅速倒入有姜汁的碗中,动作一定要快,要有冲得翻滚的感觉,这样姜汁和牛奶才能充分接触。最后,把冲好的奶静置5至8分钟,不要搅拌。放置一会儿后就会看到嫩黄嫩黄、像嫩豆腐一样的姜撞奶了。

    在寒冷的冬天,吃一碗热气腾腾的姜撞奶,清新甜美的滋味似一股暖流,激扬着全身的每个细胞,让人轻松而温暖。

    刘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生活百科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会吃更健康
天冷,来杯温阳驱寒茶
血压高 少吃火腿等高钠食品
暖身滋补姜撞奶
肝癌患者 饮食保健促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