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购投诉被打 夜跑被害
女性应如何注意自身安全

    最近,郑州一名女子网上购物时,因卖家迟迟不发货而点击投诉,不想在微信签名中要“顾客虐我千百遍,我待顾客如初恋”的卖家变了脸,不但频发骚扰电话和恐吓短信,还奔波千里到郑州骗出女子进行殴打,致使女子身心受创。而不久之前,一名31岁女子在四川乐山市嘉州绿心公园夜跑时被害,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抓获归案,此类事件的多次发生也引发女性对自身安全的担忧。

    在生理上,男性比女性更有体力优势。面对不法男性的暴力威胁时,女性应时刻关注自身安全,避免与男性直接冲突,学习防护技巧,及时呼救和报警,保证生命安全。

    网上购物要安全

    1. 网上购物,收货地址最好填工作单位,写家庭地址不要具体到单元门牌号。

    2. 在跟客服谈问题时,尽量有理、礼貌,不要人身攻击,友好解决问题。

    3. 在接到陌生快递人员电话时,先要核实是哪家快递公司的人员,再对照自己所买物品的物流信息,不要轻易见面。

    4. 如果收快递时家中只有你,下楼收货或让快递员放储存柜、小区物业、超市等地,签收快递后将单据撕碎或涂黑再丢弃。

    独自在家要小心

    1. 如果家门口有小报、广告,一定要及时拿掉,有小偷据此判断有没有人在家。

    2. 回家的时候养成说“我回来啦”的习惯,避免别人知道你是一个人生活。

    3. 家有电器或设施坏掉,一定要找物业或官方维修人员,不要找路边小店的人上门修理。约定上门时间后,也要尽量找可信赖的男性陪你,不要给维修人员造成你是独居的印象。

    4. 遇突然断电、门外有小孩哭等,不要贸然开门。

    夜间跑步要留意

    1. 选择明亮且熟悉的路线,最好是有摄像头监控的区域。

    2. 别每天跑同一路线。选择几条舒适的跑步路线,定期更换。

    3. 逆着车流跑步。永远让路上的驾驶者看到你,你也能看到他们的动向。

    4. 让自己变得醒目。颜色鲜艳、荧光材质的跑鞋、服装是必备的,甚至可以买带LED或者可以发光的夹子夹在身上。

    5. 尽量不带贵重物品,但手机和证件应随身携带,遇到紧急情况,能联系家人、确定身份。

    6. 夜跑时最好不要戴耳机,如果要戴可以戴一只耳朵,或将声音放小,从而可以听到车辆靠近的声音。

    7.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带上小伙伴或加入一个可信的跑步团体,将大大提高安全系数。

    聚会娱乐要当心

    1. 保持警惕,不轻易信任别人,特别是不要轻易吃别人的东西,喝别人给的饮料。

    2. 只身一人和朋友出去玩,一定要把行踪告知亲人或知心的朋友。

    3. 在KTV或酒吧里,对喝的饮料要注意,凡是离手的都不要喝。

    4. 永远不要在家以外的地方醉酒,因为这样你会面临失德、失仪、失态、失言,甚至失身的危险。

    危急时刻要记住

    记住,生命永远是最宝贵的,不论何时何地何事,一切皆可舍,首先要保命。

    再记住,遇到危险时,镇静才能挽救自己。想尽一切可保命的办法挣脱控制,然后以最快速度跑开求救,不要与施害者过多纠缠。

    1. 与男性施害者正面相对时,用膝盖攻击其下体。

    2. 施害者从后面勾住你的脖子时,用力掐其大臂内侧。

    3. 施害者掐住你的脖子时,用力将其小拇指掰折。

    4. 突然被施害者拦胸抱住时,用力向上击打其下巴。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讲师  唐曼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生活百科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女性应如何注意自身安全
洗发水的四种妙用
挂薄纱窗帘可保护呼吸道
果蔬有农残
洗洗食用更安全
动手制作调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