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脑卒中再发
重在降压治疗

    随着医学的不断进步,脑卒中的诊断与治疗及时到位,死亡率显著下降,使得大多数脑卒中患者能够安然度过急性期,转入恢复期。首次脑卒中康复后仍然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二次脑卒中再发率高,据报道,首次脑卒中后的5年中二次脑卒中的再发率可达20%~27%。

    医学专家指出,二次脑卒中再发的根本原因与高血压密不可分。临床资料表明,普通高血压病人的平均血压下降5.8mmHg(毫米汞柱),二次脑卒中再发率降低22%。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病人在血压控制达标的情况下,可使二次脑卒中再发率降低36%。国外权威机构的多项研究证实,首次脑卒中后加强血压管理,可使二次脑卒中再发率下降28%~32%。越来越多的资料表明,凡是在首次脑卒中后,其血压大于140/90mmHg时,无论是何性别,何年龄,伴或不伴其他心血管高危因素,都要认真开展降压治疗。

    目前认为,一般是在首次脑卒中后的1周至1个月内开展降压治疗。为保证足够的脑血流灌注量,特别强调平稳、缓慢、逐步的降压原则,也就是说,一定要避免降压速度过快。所以,医学专家建议小剂量使用降压药,以便在开展降压治疗后的1个月内将血压控制在140/90mmHg左右,再用1~2个月时间将血压控制在120/80mmHg或以下。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生活百科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专家送你安全过冬锦囊
预防脑卒中再发
重在降压治疗
在家突发脑卒中,
如何急救?
小动作
改善脑供血
中风有迹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