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高症患者 冷天防中风

    近日,湖南气温跌入冰点。家住衡阳常宁市50岁的彭先生清晨参加一次户外体育活动时,突然倒地,不醒人事,被紧急送到常宁市中医院进行抢救。彭先生被诊断为中风,右边肢体瘫痪,语言丧失。据一起参加活动的同事介绍,平时彭先生就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症”,在清晨参加活动时,天气寒冷,彭先生只穿着单薄运动衣,冻得全身发抖,嘴唇发紫,一起跑就倒在地上,昏迷过去了。

    据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张荣文介绍,进入“小寒”节气后,科室收治的脑出血、脑梗、心梗等重症患者成倍增加,这是因为寒冷天气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随着冬季气温逐渐降低,人体新陈代谢缓慢,且空气干燥,使血液黏稠度增加。同时寒冷天气使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如膳食变化、活动减少、情绪低沉等,也加重了血液循环的减慢。再加上天气骤冷,易诱发心脑血管骤然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对于像彭先生一样的“三高症”患者,身体在低温状态下,外围的血管会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的上升,而且心脏负荷增加,增加脑溢血、脑梗塞和心肌梗塞发作的机会,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张荣文介绍,“三高症”患者寒冷天气要预防意外需做到三点,一是做好“藏功”,注意保暖,适当运动。冬季养生在于“藏”,《黄帝内经》里指出:“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意思是,冬天要早睡、晚起,起床的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后为宜。患者在冬天应根据气温的变化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有晨练习惯的患者要注意控制早起时间及锻炼强度。合理安排运动时间,最好等太阳升起后再去锻炼,避免机体受寒冷刺激发病。

    二是控制血压,调整心态,保持心情愉快。对于平时血压就高的患者,此时更要注意监测血压,坚持服药,使其保证在比较安全的范围内,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否则极易出现心脑血管意外,如脑出血、脑血栓等。

    三是防治高血脂,适量饮水,减低血液黏稠度。高血脂的患者,平时应注意饮食保持清淡、营养均衡,坚持合理的饮食结构以避免肥胖超重。冬季是一年中比较干燥的季节,饮水过少会导致血液中的水分摄取不足,增加卒中发生机会。此外,夜间人体血液缓慢,所以“三高症”患者睡前可喝一杯温开水。

    本报通讯员  彭小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生活百科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三高症患者 冷天防中风
男童吃蚕豆
尿出酱油尿
超重孕妇产巨婴
婴儿出生低血糖
四种腹外疝
一次微创除
儿科毕业生双选会
蓝山县免费为农村老人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