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车起火
逃生六招

    公交车作为人们出行的公共代步工具,安全尤为重要。然而,从近年来的情况看,由于乘客缺乏逃生经验,每次起火事故都给乘客造成了惨重的代价。消防部门发布公交车逃生指南,教大家学会如何自救,将对人身安全的伤害降到最低。

    寻找逃生出口  司机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根据“先人后车”的原则,停车、开门、开窗、疏散乘客、断电、扑救、报警。当门窗无法正常开启时,乘客可利用安全锤打破车窗逃生,用手肘部或高跟鞋跟部击破窗户脱险。

    用衣物遮住口鼻  起火后,烟雾中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吸入后容易造成窒息死亡。用湿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可以有效防止窒息的发生。若情急中找不到衣物,可在短时间内屏气,快速找到逃生出口,冲出火海。

    低姿撤离防灼伤  一般情况下,火势顺空气上升,在贴近地面的空气层中,烟害往往比较轻。所以,要尽量保持俯身低姿撤离状态,不仅可以较好地避开烟尘,而且可以避免火焰直接引燃衣物或者灼伤身体。

    切忌喊叫要冷静  一定要保持冷静,盲目喊叫不但会引起大家的恐慌,而且烟雾和火焰会随着人的叫喊进入呼吸道,从而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

    衣服着火勿奔跑  当你冲出火海发现衣服着火时,切勿狂奔乱跑,应当尽快脱掉燃烧的衣帽,如来不及可就地翻滚,压灭身上的火焰。

    自救同时快报警  一旦发生公交起火事故,在积极采用正确自助逃生的同时,要快速报火警,切不可坐以待毙。逃生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参与救援,以抓住扑救火灾的最佳时机,避免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局

    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家庭医生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冬季火灾多发
烤火要当心
公交车起火
逃生六招
西红柿的妙用
选购一把好牙刷
长时间嚼口香糖不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