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亲肥胖
易生巨大儿

    《美国医学会杂志·小儿科》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母亲肥胖有可能生出巨大儿。

    体重超过4千克的新生儿一般被称为“巨大儿”。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800多名孕妇的孕期超声扫描图像等信息,包括443名没有糖尿病等健康问题的肥胖女性(孕前身高体重指数大于30)和2300多名非肥胖女性(孕前身高体重指数在19至29.9之间)。

    结果显示,从怀孕21周开始,肥胖女性的胎儿股骨和肱骨就长于非肥胖女性的胎儿。此外,与非肥胖组相比,肥胖组母亲的新生儿平均出生体重要重近100克。

    研究人员表示,巨大儿不仅出生时骨折和实施剖宫产手术可能性增大,也增加母亲产后出血的风险。早前研究还显示,巨大儿长大后更容易肥胖和罹患心血管疾病。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强调了女性在怀孕前保持健康体重的重要性。

    研究人员尚不清楚为什么肥胖女性的胎儿相对更大更重。目前推测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肥胖女性更容易有胰岛素抵抗问题,难以利用胰岛素降低血糖,因而血糖水平较高,导致胎儿过大。

    林小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 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软体机器人可“按摩”你受伤的心
母亲肥胖
易生巨大儿
打开门窗 对睡眠有益
脚踝伤增加心肺病风险
生育间隔长短
或关联自闭症
“解码”艾滋病病毒
增殖“诀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