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祖宣:有氧运动更养生

    专家简介

    唐祖宣,男,汉族,中共党员,1943年7月生,河南省邓州市中医院原院长,主任医师。1958年3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擅长心脑血管病的治疗,尤其对周围血管病有深入的研究,他研制的治疗血栓病的中成药“脉络舒通”被国家批准为三类新药,1986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步行

    运动分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无氧运动是人体需要的氧气不能满足需要,在运动后得到补偿的运动,如举重、短跑、俯卧撑、拳击等激烈运动。而有氧运动是相对无氧运动而言,就是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即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如游泳、慢跑、自行车等。国医大师唐祖宣认为无氧运动是对人体力量与速度极限的挑战,不利于身体健康,他提倡有氧运动,并介绍了几种简单易行的运动养生方法。

    分变速行走法和匀速行走法两种

    (1)变速行走法  两腿按一定速度行走,可促进腹部肌肉有节律地收缩,加上双臂的摆动,增加肺的通气量,每日步行路程1000-2000米(根据自己身体状况而定)为宜。行走时尽量挺直胸部,配合呼吸锻炼,一般可采用走四步一吸气,走六步一呼气。每天行走1-2次,早晚进行最好。

    (2)匀速行走法  每天坚持行走1500-3000米的路程,行走速度保持均匀适中,并且不中断地走完全程。可根据体力逐步增加行走路程,每次走完以略感疲劳为度。长距离行走可训练耐力,增强肺活量,长期坚持,方可取得明显效果,每天行走1次,较适合年老体弱者。

    注意  在进行步行运动时要注意,如出现明显头昏、眼花、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应暂停锻炼。呼吸道感染或合并心衰的老人,不宜采用步行锻炼。

    跳绳

    跳绳能减去腿部和臀部多余的脂肪,并对心血管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1)要领  每跳5分钟为一节,每天可跳5-6节,每周跳6天,待适应后可逐步加量。长期坚持,一定可以有效地减轻体重。

    (2)跳法  ①双脚齐跳,有弹回动作:每跳一次绳子,双脚再一齐在地上颠一下。②双脚齐跳,无弹回动作:即连续不断地跳过绳子。③单脚跳:两只脚轮流跳,很像跑步的动作。

    注意  跳绳者应穿质地软、重量轻的高帮鞋,以免伤到脚踝;跳绳时放松肌肉和关节,脚尖和脚跟用力需协调;偏胖的人宜采用双脚同时起落,上跃不要太高。

    游泳

    游泳能帮助患慢性疾病的人尽快恢复健康,不仅去除了生理与心理上的疾病,而且能塑造出健美的体形。

    水的阻力比空气大800多倍。当人们游泳时,双臂划水、双腿蹬水或双脚大水,颈、胸、背、腰、臀等全身的肌肉都参与协调运动。同时,游泳属于周期性的运动方式,紧张和松弛有节律地交替,长此以往,肌肉会变得柔软,坚韧而富于弹性。儿童经常游泳会促使骨骼钙化,有效地防止佝偻病和软骨病的发生;胖人每天坚持游泳半小时左右,可以较快起到减肥、健美双重效果; 瘦人坚持游泳,会增加食欲,改善消化吸收功能,逐渐强壮起来。

    湖南中医药大学

    刘朝圣  彭丽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 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唐祖宣:有氧运动更养生
老年肥胖症医疗体操
寒冬宜做室内锻炼
老人倒走要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