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至后 外搽云南白药防冻疮

    冻疮是机体局部遭受低温度侵袭引起的组织损伤,多发生于身体的末梢和暴露部位,如手、足、鼻尖、耳廓和面颊等处,每届冬令,老疮处易于再发。根据冻疮的程度可分为轻、重症。

    轻症  初期在受冻部位皮肤先是苍白,麻木冷感,继则水肿或青紫形成瘀斑,自觉灼痛、瘙痒,有的局部水肿,出现大小不等的水泡,自觉疼痛,微痒,如无感染,逐渐干枯,结成黑痂,不久脱落而愈。其损害皮肤浅层或全层,一般称为冻疮。

    重症  初期受冻部位皮肤亦是苍白,冷痛麻木,触觉丧失,继则暗红漫肿,水疱破后创面呈紫色,出现腐烂或溃烂,甚则损伤肌肉筋骨,常呈干燥黑色坏死,患处感觉、运动功能完全丧失。继发严重感染时,可伴有寒战、高热等全身症状。

    中医认为,本病多为寒冷侵袭,气滞血瘀,局部血液循环障碍,气血运行不畅,组织缺氧所为,当以活血化瘀,温经散寒,消肿止痛为治,云南白药有明显疗效。对早期红斑型冻疮,可取云南白药酊外搽局部,并揉搓至局部发热,每天3次,连续1周。对未破溃的冻疮,可将白药粉剂与黄酒调匀外敷患处,已破溃者将白药粉剂洒于局部,消毒纱布包扎,每日1换,连续1周可痊愈。若冬至后每日取云南白药酊外搽易生冻疮处,还可预防冻疮。

    江西省彭泽县中医院  刘国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 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咳嗽也可能是药物引发
使用头孢克洛
会出现不可逆副反应吗?
育龄期类风湿关节炎
用药遵循两个原则
冬至后 外搽云南白药防冻疮
医生开药时 患者该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