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育龄期类风湿关节炎
用药遵循两个原则

    类风湿关节炎(简称RA)是一种累及周围关节为主的多系统性炎症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该病女性发病率为男性的2-3倍。我国RA患病率约为0.3%,以女性多发,可发病于任何年龄,以30-50岁为发病的高峰。RA虽然不会影响到女性患者的生育能力,但要考虑所用药物对患者本身及胎儿的影响,相对于老年RA患者和男性RA患者而言会更复杂一些。

    一般来说,RA女性患者整个备孕、妊娠、生产及产后期间都需要风湿免疫科医生、产科医生、儿科医生等的共同努力,针对RA患者具体情况制定合理的用药方案。

    治疗RA的药物有如下几类:第一类就是糖皮质激素,可用于RA妊娠期的治疗;第二类就是非甾体类抗炎药,孕期尽量不推荐使用;第三类就是改变病情的药物,其中包括化学药物和生物制剂。

    对这类患者用药,是依照现有基于循证医学的临床实践指南来用药的。具体来说,对育龄期RA患者用药需要遵循两个原则,首先,要明确药物对大人是否有害,对RA患者的病情是否有好处;其次,要确定对胎儿没有大的损害,尤其到后期,要考虑药物可能影响到哺乳期。

    在不同时期,选择用药是不太一样的。如果病人怀孕了,孕早期如病情稳定无需调整用药。如果到了中后期,一部分病人病情有所加重,需根据病情,会做药物上的相应调整。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适当选择一些药物,例如糖皮质激素,因为小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对病情控制比较有效,对胎儿影响也很小。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

    风湿科 鲍春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 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咳嗽也可能是药物引发
使用头孢克洛
会出现不可逆副反应吗?
育龄期类风湿关节炎
用药遵循两个原则
冬至后 外搽云南白药防冻疮
医生开药时 患者该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