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种物品不宜与他人共用

    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在家庭,还是外出旅游,日常用品共用现象较为普遍。如梳头的梳子、香皂、牙膏、拖鞋等。从卫生防病角度讲,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行为。不管你与他人是多么友好或亲密的关系,为了避免病菌、细菌或传染病的传播,有些个人用品是不能和别人分享使用的。

    香皂  尽管香皂本身就是清洁用品,但还是尽量减少使用公共场所的香皂,改用洗手液。因为,香皂在不同人之间使用时,无法一直保持其干燥。香皂底部通常较湿,会成为杂菌滋生的温床,香皂上的细菌可在不同使用者间交叉传染。

    头上用品  头上用品(包括帽子、梳子和头饰)很容易传播虱子和细菌。头部接触枕头、床单以及沙发垫等,会沾染螨虫,一旦共用帽子、梳子,容易互相感染。

    指甲刀  在剪指甲时,如果不慎弄破皮,指甲刀又未能进行消毒处理,这时和别人共用指甲刀,就可能造成细菌、真菌、病毒在不同使用者之间感染。此外,通过血液传染的病菌,如乙肝病毒、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也有通过指甲刀交叉感染的风险。

    耳机  一项研究显示,经常使用耳机,会使耳朵内细菌大幅增多。如果再把沾染细菌的耳机借给别人,细菌就会被传播。所以需要定期清洗耳机。学校机房等公共场所配置的头套式耳机,更要注意定期消毒。

    剃须刀  对那些容易弄破皮肤见血的个人用品,最好不要和他人共用,而且自己使用后也要注意消毒。剃须刀容易划破皮肤,沾染血液,多人共用很容易传播乙肝病毒等。

    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局

    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 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做好个人防护
减少雾霾危害
巧除异味
5种物品不宜与他人共用
五种食物
不宜放进微波炉加热
西装毛衣巧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