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使用头孢克洛
会出现不可逆副反应吗?

    8个月的女宝宝笑笑,体重8千克,因耳瘘管发炎在老家医院治疗,全麻切开排脓,住院10天每天注射1克头孢米诺钠,碘伏消毒伤口,出院时医生说要继续抗感染治疗,口服头孢克洛(希刻劳)1天2次,1次半袋。现在笑笑家长担心使用抗菌药物时间太长,不知道还能继续服用吗?会不会有不可逆的不良反应?

    对于普通细菌所引发的感染,应用抗菌药物到退热之后的72小时即可;对于较为严重的致病菌所致的感染,一般抗菌药物的疗程要达到2周左右;对于非典型性病原体所引发的感染,用药疗程通常为10-14天;治疗军团菌引发的感染,疗程通常为10-21天。

    其实在疾病的治疗上,前几天使用抗菌药物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缓解症状,而后几天则是为了彻底杀灭病原菌,防止死灰复燃,这一原则至关重要。

    上述例子中,笑笑住院期间用的是美士灵(头孢米诺),抗菌甚至于厌氧菌有一定作用;后期贯序治疗用的口服头孢克洛,是为了维持抗菌活性,以免反复,且用了小孩常用的干混悬剂,这是可以的,建议继续服用5天左右后再复诊。但注意小孩如有异常,如过分吵闹、发烧等及时就医。头孢克洛相对安全,不良反应轻微且停药后即会消失。

    上海瑞金医院药剂科

    副主任药师 石浩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 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咳嗽也可能是药物引发
使用头孢克洛
会出现不可逆副反应吗?
育龄期类风湿关节炎
用药遵循两个原则
冬至后 外搽云南白药防冻疮
医生开药时 患者该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