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杯子帮助孩子断奶

    一般来说,给孩子断奶最好在其身体健康、天气不十分炎热时进行。母乳喂养婴儿断乳最适宜的年龄:城市10-14个月,农村12-18个月,母乳量仍多者可适当延长断奶时间。断奶正确方法是,宝宝长到6个月时添加多种泥糊状食物,同时逐渐减少母乳喂养次数,让一岁左右的婴儿自然断奶。

    现实生活中,半岁以上母乳喂养婴儿补充水分常采用奶瓶喂水,人工喂养(即奶瓶喂养)婴儿更是如此,甚至在生后2-4岁还在用奶瓶吃牛奶或饮水。这样做最大缺点是影响婴儿断奶,容易导致哺乳奶瓶综合征,该病产生是由于许多年轻妈妈或小保姆在孩子奶瓶中放入牛奶或果汁,当婴儿在吃奶时睡着,残留在牙齿周围的牛奶或果汁导致牙齿腐蚀。除此之外,当小宝宝在仰卧在床上用奶瓶进食牛奶会通过咽鼓管流入中耳,可引起中耳感染。

    近些年,国内外儿童保健专家发现,用杯子断奶是一种简便可行的好办法,最大优点在于促进孩子的手口协调,用此法可以避免上述奶瓶喂养的缺陷。

    婴儿断奶不是一夜可以完成的事,让孩子学会用杯子饮水也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事实上,当半岁以上婴儿开始自己吃饭时,应视为是他用杯子饮水的最好时机。起初家长选择有耳的又溅出最少液体的杯子,然后用该杯子盛水,一天一次,向他示范如何喝水,吸引孩子的兴趣,尽管他吃一半漏一半也没关系,持之以恒就会使其逐渐适应这种变化,学会用杯子喝水,以后在杯子中再放入牛奶、泥糊状食物或稀饭等,最后达到使用杯子代替奶瓶的目的。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小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 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好发于2岁以内婴幼儿
石膏拆除后
患儿皮肤长毛咋回事?
用杯子帮助孩子断奶
小方法
防宝宝牙齿发黑
儿童持续恶心呕吐 应考虑甲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