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草纲目》诞生

    公元1368年,朱元璋被拥立为帝,在南京建立明朝。明代在科技与文化方面有许多突出成就,如迁都北京、建筑紫禁城、编辑类书《永乐大典》、郑和下西洋等,文学名著《西游记》及《金瓶梅》也是这个时期的作品。而该时期在医学方面涌现出了很多名医,并编写了大量著作,对于中医药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这时期的医家们仍沿袭先前医学经典,继承了金元时期医家们的医学主张,如滋阴派(代表人物王履、戴思恭)和温补派(代表人物薛己、张景岳、赵献可)。其中,薜己的《内科摘要》是中国医学史上第一本以内科命名的医籍,而张景岳主张的“阳非有余、真阴不足”以及“人体虚多实少”等观点被后世所推崇,影响至今。

    除了继承和发扬原有的医学流派,明末医家还总结创新出了一些新的学派,如温病学派。温病是多种外感急性热病的总称,明代以前,医家们对传染病和非传染病的认识主要局限于《伤寒论》:“太阳病发热而渴,不恶寒者,为温病”。吴有性目睹当时疫病(又称为瘟病)流行的惨状,决心对疫病的病因、传染途径及所用验方等作详细记录,于1642年写成的《温病论》一书,创立“戾气”之说,认为温疫之病并非由风寒暑湿所为外邪引致,而是由于感染一种外在的“异气”引起,他将其称作“戾气”。

    这时期,外科及创伤科亦有新进展,陈实功的《外科正宗》是著名的外科学著作,书中记载了100多种常见的外科疾病,并记载了唐宋以来的许多有效方剂。另一位同期著名外科医家是王肯堂,撰写的《疡医证治准绳》对外科诊治有丰富的论述,主张骨伤科医生首先要了解骨骼结构,书内还有很多中医外科史上早期的记载,如气管吻合术,耳廓、唇、舌、外伤的整形术等。

    明代针灸学得到持续发展,这时期出现了不少针灸著作,其中较为突出的医家为高武及杨断洲。高武编撰的《针灸节要》主要是摘录自《黄帝内经》及《难经》的理论编成,很适合初学者应用;杨断洲对16世纪以前的针灸学文献进行辑录,并结合自己心得经验,于1601年完成《针灸大成》,书内论及经络、穴位、针灸手法及适应症等,还介绍了应用针灸与药物综合治疗之经验。

    除了上述成就,明代还出现了大量本草学及方剂学著作,其中以个人编著者占大多数,刊行数量远较先前历代为多,内容更丰富详细,而中国本草学一部具世界学术地位的专著——《本草纲目》就诞生于该时期。

    《本草纲目》的作者是李时珍,该书对中国医药学做出了重要贡献:总结了16世纪以前的药物学内容;书内所载药物有1500余种,并附图1000余幅,药方10000余个;纠正了以往本草书中的某些错误,提出了当时最先进的药物分类法;按照“从贱至贵”的原则,即从无机到有机,从低等到高等,将药物分为16部,每药标正名为纲,纲之下列目,纲目清晰。这本书不仅包括药物学,还包括植物学、动物学、矿物学、化学等方面的知识。

    在本草学发展的基础上,这时期在方剂学方面也有较快发展,相关的专书也明显增多。1406年,由朱输、滕硕等编辑《普济方》被誉为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方书,书中记录了61739首处方,并配有239幅插图,广泛辑录历代各家方书、民间验方、单方,使明代以前的大部分方书内容得以保全,为后世研究中医药学提供了极丰富的资料。

    魏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 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本草纲目》诞生
黄精泡水 气血双补
■千家药方
银杏叶泡水喝
不可取
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