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内障术后效果不理想?
专家:也许是人工晶体没选对

    本报记者 王璐   通讯员 黄配

    68岁的陈老汉因白内障导致右眼视物模糊,不久前他在当地医院接受免费白内障手术,本以为可以“重见光明”,孰料术后陈老汉右眼视力却并未明显提高,只有0.1,“感觉术前术后没区别。”陈老汉对此表示很无奈。为什么白内障手术后效果不理想?长沙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美国加州大学博士后方家华告诉记者,白内障术后视力提高不太理想原因很多,术前合并眼底、视神经、高度近视及散光等病变,术后并发症等都能影响白内障术后恢复效果。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工晶体的选择,如果没有选择合适的人工晶体,将直接影响术后效果。

    植入人工晶体

    是白内障治疗唯一途径

    白内障是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人眼中有一个组织叫做晶状体,正常情况下它是透明的,光线通过它及一些屈光间质到达视网膜,才能清晰地看到外界物体。一旦晶状体发生混浊就会影响视网膜成像,此时光线被混浊晶状体阻扰无法投射在视网膜上,导致视力受损。早期混浊轻微或范围较小时不影响视力,而后逐渐加重至明显影响视力甚至失明。白内障的病因至今尚不明确,有研究认为,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可能是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的原因。方家华介绍,白内障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发病与年龄有关,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有的人30多岁即可以患病,60岁以上的人大多数有白内障,而80岁以上的人,几乎人人都患有白内障。

    “白内障没有药物可以治疗,只能通过手术摘除。”方家华介绍,白内障并不需要等到完全成熟后再手术,手术熟练的医生,五分钟就可以完成。目前最常见的手术方法是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也有小切口白内障手术。所有的患者,白内障摘除后都需要植入一个人造的镜片,也称为人工晶体或眼内眼镜,如果不植入,将会造成高度远视眼,视力在0.1以下。

    根据材质选人工晶体

    方家华介绍,自从1949年人工晶体首次植入到人的眼球以来,已经有近七十年的历史了。人工晶体种类繁多,最近几年不断有新的人工晶体应用于临床,患者该如何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人工晶体呢?

    人工晶体的材质有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硅凝胶、水凝胶、丙烯酸酯等,材质的不同,可直接影响晶体植入、表面物质的粘附、术后后发障形成等。硬性材料比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只能做成直径5毫米以上的大晶体,不能折叠,价格便宜,只要几百元,手术切口在6毫米以上,术后可能出现明显的散光,影响视力;折叠晶体比如水凝胶晶体则可以通过直径3毫米,或者2.2毫米,甚至1.8毫米的切口植入到眼内,切口小,创伤小,散光小,恢复快,但价格比硬性材料高。

    根据像差及视觉需求

    选择人工晶体

    人的眼球具有多种像差,依据像差的不同,设计出了球面、非球面晶体。非球面晶体经过特殊的工艺处理,术后炫光及视觉均一性比球面晶体好。球面和非球面晶体都是单焦点晶体,视远和视近只能选择一个方面,如果看远清晰,看近就要佩戴老花镜,如果看近清晰,看远就只有中等视力了。白内障手术主要考虑术后的远视力,如果对近视力没有特别需求,平时不看手机不看报纸,可选择这类晶体。

    一些年纪较轻的患者,平时开车,又依赖手机,对远视力和近视力都有要求。为了解决既能看远又能看近的问题,又设计出了可调节晶体,多焦点晶体,区域多焦晶体,连续视程,三焦点晶体等。这些晶体价格较贵,有的晶体两万多元。可调节晶体利用了人体自身晶体悬韧带,看近时相当于佩戴了一百多度的老花镜,远期调节能力可能有所下降。多焦点晶体解决了看远看近的问题,显著提高了术后的脱镜率,但是会有部分光线损失,对比敏感度下降,辨色能力下降,夜间出现光晕和炫光等,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有精神问题或者适应能力差的人最好不用。另外,多焦点晶体不适合糖尿病和近视患者,因为此类患者很多需要激光治疗,多焦点晶体的衍射条纹会妨碍激光治疗。

    根据眼部情况选人工晶体

    此外,方家华还介绍,患者眼部健康状况也直接影响晶体的选择。如果患者有散光,需要植入矫正散光的晶体,散光在75度以上都可以植入,尤其300度以上的散光患者,植入后视力提高明显。散光晶体有单焦点晶体和多焦点晶体,多焦点散光晶体既可以矫正散光,也可以解决看远看近的问题。

    按照人工晶体植入的位置,分为前房型、虹膜夹持型、后房型人工晶体。由于前房型人工晶体有很多并发症,现在已没有使用,虹膜夹持型也应用得很少。绝大多数患者使用后房型晶体,将晶体植入到囊袋内,如果患者囊袋本身有异常,或者手术设备稳定性不好,导致囊袋破裂,则晶体只能放在睫状沟,甚至用缝线固定。可以导致晶体位置发生倾斜或者度数误差,影响术后视力。

    另外,白内障手术质量还与医生的手术技术及手术设备有关。手术前要确定晶体度数,正常人植入的晶体度数一般在两千度到两千五百度,如果术前测量误差较大,将直接影响术后的视力。决定晶体度数的两项参数是角膜曲率和眼球长度,而测量这两项参数的仪器不同,准确度也不同,也与操作技师的熟练程度有关。对于高度近视眼和做过角膜屈光手术的患者,必须使用生物测量仪,通过特殊的公式,才能算出准确的人工晶体度数。“刚才提到的陈老汉,术后视力只有0.1,通过验光检查,有200度的近视和150度的散光,佩戴眼镜后视力达到0.8,造成近视的原因是术前测量误差较大,而散光与患者本身的条件,以及晶体选择不当、手术切口大有关。”方家华介绍。

    总之,人工晶体的材料和设计在不断更新,种类繁多,各有优劣,尚不能完全达到人眼自然晶状体的生理状态和功能。医生和患者术前要进行良好的沟通,依据患者经济条件、视觉要求、眼内情况等选择适合患者的人工晶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 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白内障术后效果不理想?
自服药物治血尿
出现血块确诊癌
下睑内翻引起倒睫
眼睛流泪有异物感
患上替身综合征
总认为有人害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