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轲荣获“最美援外医生”称号
湖南第18批援塞医疗队荣获“最美援外医疗队”提名奖

    本报讯(通讯员 王丹琪 陈凡)11月9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主办,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承办的“2017大爱无疆——寻找‘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年度盛典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在全国共评选出10名“最美援外医生”、3个“最美援外医疗团队”及3个“最美援外医疗队提名奖”。其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生叶轲获得“最美援外医生”殊荣,湖南省组建的第18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荣获最美援外医疗队提名奖。

    “大爱无疆——寻找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自2015年启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表彰为国际医疗卫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援外医疗队员和团队,传递中国白衣天使至善至仁的崇高品质。

    据悉,中国援外医疗队已成为我国对外援助的重要内容,为巩固和发展我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保障受援国群众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向51个国家和地区派有援外医疗队,有1178名医疗队员分布在国外115个医疗点上。

    其中,湖南已派出援外医疗队员34批408人次,为受援国诊疗患者逾10万人次,完成各类手术万余台,培训当地医务工作者5000人次。湖南省的援外医疗工作得到了受援国和国内各方的高度赞誉。受援国塞拉利昂、津巴布韦人们把援外医疗队员誉为 “来自东方的白求恩”“最受欢迎的人”。

    在此次评选活动中获奖的医疗队是湖南省派出的第18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此医疗队于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在塞拉利昂执行援助任务,医疗队20人克服重重困难,在认真执行工作计划的同时,积极开动脑筋,在援外期间的一年多时间里,开创了无数个塞国第一例手术,在当地引起轰动,大量的病患慕名而来,成为了中塞友谊的外交名片。2017年5月,中塞友好医院正式被塞方卫生部确定为六大国家教学医院之一。

    此次获“最美援外医生”称号的叶轲医生,是中国(湖南)第18批援塞医疗队队员之一。叶轲博士在援外期间,率先开展了全麻下巨大甲状腺肿瘤切除术、巨大腹股沟嵌顿疝修补术及乳腺癌、胃肠癌等根治术;成立了西非首个多学科肿瘤MDT团队综合治疗中心、产科专科病房、儿科监护室、特殊疼痛门诊、中医治疗门诊及VIP病房,并普及了常见病多发病的健康知识等等。很快,中塞友好医院得到了当地群众及华人的肯定,赢得了信赖,许多邻国的患者均来院就诊咨询,最高时每天门诊量突破200人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 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叶轲荣获“最美援外医生”称号
“兵哥哥”学急救
世界慢阻肺日专家提醒:长期咳嗽气喘或是慢阻肺作祟
湖南成功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