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夫妻相”防“夫妻病”

    我们小区住着一双夫妻,两人都是六十多岁,男的姓张,我们称他张老师。张老师刚退休没几年,夫妻俩相敬如宾,出双入对,早上一同晨练做操,傍晚一同悠闲散步。但这几日,忽然不见了张老师夫妻俩,小区的人感到奇怪,后来一打听,原来两人都住院了。早饭后,我和小区的几个人相邀到医院看望张老师夫妻俩,这才知道,两人患的是同样的病:糖尿病、心血管病、脂肪肝。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根草,越长越像活到老。在现实生活中,夫妻俩长久在一起生活,两人从相貌、身形,走路姿势上越相似,这就是人们长说的“夫妻相”。近年来,医学临床上看,有夫妻相的人,常患有相同的病症,医学上称之为“夫妻病”。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夫妻病”跟“夫妻相”一样,有一定的现实基础与科学原理。这是因为,由于同在一个屋檐下,夫妻双方饮食习惯、作息习惯大抵相同,吃同样的食物,呼吸同样的空气,居住同样的环境,因此,患某一种病的几率也就大抵相当。常见的“夫妻病”中,除性病、传染病等之外,还有代谢性疾病、癌症、消化系统疾病及骨关节疾病等。

    夫妻双方之所以会同患癌症,是因为癌症跟人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肺癌“夫唱妇随”的现象越来越多,这是因为夫妻同居一室,承受同样的致癌因素,丈夫若吸烟,妻子吸二手烟,患病风险加大。而夫妻同患消化系统疾病,主要与夫妻同吃一锅饭,饮食习惯相同相关。

    李胜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美好生活
让心飞舞
天凉要护膝
老年人喝茶“三宜”
有“夫妻相”防“夫妻病”
冬天
老人警惕低体温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