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人喝茶“三宜”

    茶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帮助,能对肠胃进行清理,绿茶甚至还有抗癌功效。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喝茶不当,反而会损害身体,因此,老人喝茶有讲究。

    讲究一:宜早  喝茶会影响老年人睡眠。进入老年期以后,人的睡眠时间减少,睡眠质量不高,茶的兴奋作用也会维持得更长久。老年人喝茶最好不要在饭前、午后和睡前,早饭后20分钟左右饮茶最宜,这样能助消化、解油腻、清肠胃。

    讲究二:宜少  茶叶有兴奋作用,老年人喝茶过多,会加大中风等危急症状的出现几率或导致胃消化能力降低等。老年人要根据自身情况,控制喝茶的数量,有溃疡病和胃肠功能紊乱者,不宜饮茶,尤其是绿茶;在饮茶种类上,应以红茶为主,乌龙茶可以利尿,也很适合老年人;对于不同的人群,高血压患者以及体质较好、肥胖的老年人宜饮绿茶,而体质较弱、胃寒的老年人宜饮红茶,其中温和的普洱茶是不错的选择。

    讲究三:宜淡  过浓的茶会产生过强的刺激,使心血管和感受器官逐渐产生依赖性,从而丧失正常功能;当大量饮用浓茶后会稀释胃液,降低胃液的浓度,使胃液不能正常消化食物,从而产生消化不良等。此外,老年人的心脏承受能力不比年轻时,长期喝浓茶会使心脏增加额外负担,导致心律失常,甚至诱发多种心脏疾患等。

    在冬季,老人要尽量少喝茶,坚决不喝浓茶,泡茶时茶叶用量不能超过常量。加用红枣、生姜等温性食物可以起到增加热量的作用。

    朱广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美好生活
让心飞舞
天凉要护膝
老年人喝茶“三宜”
有“夫妻相”防“夫妻病”
冬天
老人警惕低体温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