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女性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缺铁性贫血
不能仅靠饮食

    “我没有贫血,为什么医生还要我补铁呢?”“仅靠食疗能预防缺铁性贫血吗?”在临床上我们经常听到孕妈妈们关于补铁的这样或那样的疑问,我们来了解一下有关妊娠期缺铁性贫血的知识吧。

    缺铁性贫血在孕妈妈中发生比例很高,妊娠3月以上孕妇发生达到了66.27%。铁是合成红细胞所必须的营养物质,当人体缺铁时首先表现为铁蛋白减少,缺铁进一步加重时就可以导致缺铁性贫血。

    孕妇因胎儿生长需要,需铁量是增加的,每日需补铁4mg(毫克),但每日孕妈从食物中吸收铁不到1.5mg,根本不能保证需要。因此为了预防缺铁性贫血,孕期除多进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红色肉类、鱼类、蛋黄、猪肝、鸡血、豆类等,还应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建议孕妇从妊娠4月开始应每日给予30-60mg铁剂,而有铁缺乏者,则每日需要120-140mg,当缺铁性贫血发生后,要在医师指导下给予铁剂治疗。

    服用铁剂的同时服用维生素C可增加铁剂的吸收,铁剂忌与茶同服,钙盐及镁盐也可抑制铁吸收,应避免同时服用。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内科  张丹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育龄期女性感染HPV病毒后
莫盲目怀孕
预防缺铁性贫血
不能仅靠饮食
养护卵子 注意生活细节
健康吃喝 远离乳腺癌
人流术后不来月经
小心宫颈粘连
骑共享单车
防妇科炎症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