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好生活
让心飞舞

    今年89岁高龄的王兆恩是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马坊街道办事处欣乐社区的老党员,他一直是大家眼中的名人。初见他的人一定会被他显眼的着装吸引:穿着笔挺的西装,打着颜色鲜艳的领带,头戴一顶黑色礼帽,外出佩戴一副墨镜,很有绅士范儿。更重要的是他非常喜欢跳舞,最喜欢跳现代舞和霹雳舞,每天走在小区里,他就在路上蹦跶起来。说起与跳舞的渊源,王兆恩总结道:“跳舞是我年轻和健康的保证,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王兆恩随身携带一台随身听,里面下载了一百多首歌曲,包括《小苹果》《甜蜜蜜》等,每首歌曲他都自编舞蹈,都有固定的舞蹈动作。为了琢磨这些舞蹈动作,王兆恩经常废寝忘食,“这一百多首曲子的舞蹈动作不能一样啊,所以我每天都琢磨,既要好看又要适合我跳。”为此,王兆恩每天早上起床后就开始放音乐,边跳边琢磨动作,他把客厅当作练舞室,通过看电视和网络视频,摸索、总结跳舞技巧,晚上睡觉前他也要跳舞琢磨动作。就连在小区散步时,听到音乐,他就有了灵感,走起路来也会轻飘飘的,似乎要即兴起舞。

    “这是对艺术的一种追求,是对生活的满足。”王兆恩告诉笔者,他是一名党龄69年的老党员,祖国变化日新月异,他对文艺的热爱也更加浓烈。

    2017年10月26日,在欣乐社区组织的重阳节活动中,王兆恩受邀参加活动,当播放动感的音乐时,老人跟着音乐跳起舞蹈,舞姿变幻多端,一首舞曲结束,老人潇洒地做了一个感谢的动作,微微弯腰,双腿缓缓后退,直到回到旁边的凳子。“老人跳得真不错,年纪这么大了,还有这种精气神。”“王老汉活得真潇洒啊!”跳完舞后,王老汉赢得了大家的欢呼和鼓励,王兆恩和大家开玩笑:“我跳的不是舞,而是开心。”

    别看王兆恩年岁已高,他对霹雳舞也有研究,甩手、摆腿、旋转,丝毫不生涩。王兆恩说,以前有阵子流行霹雳舞,很多人都会跳,他也喜欢跳,动感的音乐配上劲爆的舞蹈动作,跳起来非常过瘾。

    王兆恩喜欢跳舞和唱歌,家里人都很支持。他不仅自己跳舞,还鼓励身边的人跳舞。王兆恩逢人便介绍跳舞的好处:跳舞对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有好处,对眼睛、颈部、肩部、脊椎、腰部、膝盖以及心脑血管系统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达人之“达”理】王兆恩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老年人必须要老态龙钟、穿着邋遢吗?我觉得不是,我觉得老年人应该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有自己的生活追求。”王兆恩是这样想并这样做的,因此他的心在飞舞。

    李艳鸣  文/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美好生活
让心飞舞
天凉要护膝
老年人喝茶“三宜”
有“夫妻相”防“夫妻病”
冬天
老人警惕低体温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