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生儿破伤风 抑制痉挛是关键

    新生儿破伤风一般又称“七日风”、“脐风”,指的是由破伤风梭状杆菌侵入新生儿脐部,进而产生毒素引起牙关紧闭以及全身肌肉痉挛等症状的急性严重感染性疾病。尽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该疾病发病率已大大降低,但仍不能忽视,下面一起学习新生儿破伤风护理小知识。

    护理破伤风患儿应保持室内安静且避光,同时注意必要的测体温、翻身等治疗及护理动作尽量集中进行,减少外界对宝宝的刺激和干扰。还应注意及时清理宝宝痰液,可用插管吸痰法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和口腔清洁。

    患儿在患病期间父母要为其准备充足的营养成分及水分供应,牙关紧闭可采用鼻饲乳品的方法,而如果宝宝全身痉挛较为频繁,则采用静脉输液的方式为宝宝补充营养。

    新生儿破伤风牙关紧闭或痉挛时,可能会对呼吸系统有所影响,因此发现宝宝缺氧或脸色出现青紫色则要为其补充氧气;如果出现窒息或呼吸衰竭问题要用呼吸机辅助通气。

    抑制痉挛是治疗新生儿破伤风的关键,一般采用口服或注射安定药剂帮助宝宝对抗痉挛。青霉素可以杀灭破伤风梭状杆菌,一天使用2次,一般10天左右可见疗效。此外,要及时用氧化消毒剂清洗宝宝脐部,再涂抹碘酒以消灭残余的破伤风梭状杆菌,让宝宝尽快恢复、健康成长。

    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肖耿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引关注:学会这几招不让孩子成为“沉默的羔羊”
以身作则
培养孩子高情商
宝宝腹痛时
家长莫盲目止痛
新生儿破伤风 抑制痉挛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