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糖尿病患者提防隐蔽性肺炎

    近日,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糖尿病患者虞老师被肺炎缠上。让虞老师奇怪的是,她虽然被诊断出患有肺炎,但自我感觉没有咳嗽、流鼻涕等不适,仅仅表现为血糖的波动和胃口变差,这是怎么回事呢? 

    研究显示:在同一环境下,糖尿病患者得肺炎的几率是健康人的6倍,尤其是老年糖友,在休息不佳、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肺部感染,而死亡率是健康人的3倍。一方面是因为导致肺炎的肺炎球菌无处不在,不仅存在于空气中,而且在30%的成人的呼吸道中也有肺炎球菌的存活。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在高血糖状态下,白细胞的吞噬和杀菌力下降,使肺炎球菌在呼吸道大量繁殖,不仅会导致肺部感染,而且细菌进入血液后会导致菌血症,或进入大脑引发脑膜炎。

    一般来说发生了肺部感染应该有症状提示,为什么虞老师会没有咳嗽等表现呢?因为对于抵抗力差的糖友来说,即使有炎症也不容易表现出发烧、咳嗽等症状,因而病情更隐匿和更严重。糖友发生肺炎时,也有专属的表现,即往往会出现食欲下降、疲乏无力等表现。糖友患上肺炎,其病情也比常人进展要快和严重,如出现脓毒血症,这是肺炎的一种严重情况,患者就会表现为高烧、意识模糊、血压下降等,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

    糖尿病人预防肺炎最有效的手段是接种肺炎疫苗,同时还应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需年年接种,肺炎疫苗接种一次的免疫保护期为5年,5年后再重新接种即可。肺炎疫苗可以在全年任何时间接种,冬春季节尤佳。需要提醒的是,糖尿病患者在以下3种情况下不适合接种疫苗:感冒等急性感染期、出现血糖异常波动时和对疫苗过敏者。

    广西医科大学硕士  吕若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女人一生都要防范糖尿病
女性糖尿病患者尿路感染多发
冬季,糖尿病患者提防隐蔽性肺炎
糖尿病患者
“饿得慌”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