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氨基甙类
不宜静脉推注

    临床上许多药物可用作静脉推注,如高渗葡萄糖、维生素C、氯化钙等,但抗生素一般不宜静脉推注。以氨基甙类抗生素为例,这类抗生素可以肌注给药,也可以静脉点滴给药,但并不主张静脉推注,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氨基甙类都有不同程度的耳毒性或肾毒性,例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小诺霉素、阿米卡星等,无论是剂量过大还是长期用药都有可能引起这一毒性反应。相比之下,通过口服、肌注和缓慢静脉滴注给药,其血药浓度升高缓慢,药物蓄积几率较小,毒性反应率低,一旦出现毒性反应,其反应程度也相对较轻。但如果将氨基甙类通过静脉推注途经给药,则会在很短时间内引起血药浓度迅速升高,造成药物在体内蓄积,从而增加耳毒性或肾毒性反应的发生率,并且其毒性反应出现早,程度重,甚至导致严重耳鸣、耳聋或急性肾功能衰竭。

    其次,静脉推注使得药物快速进入体内,形成的高血药浓度还会产生神经肌肉接头处的阻滞作用,阻碍神经与肌肉之间的传递功能,可造成心肌与呼吸肌收缩无力,甚至会引起肌麻痹而导致呼吸与心跳骤停。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泻药不是“减肥神器”
居家常备药 牢记保存六原则
儿童乙肝
用哪种药好?
氨基甙类
不宜静脉推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