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人一生都要防范糖尿病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的主题为“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专家表示,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对于女性而言,由于一生中要经历月经、妊娠、哺乳、更年期等特殊生理阶段,体内激素发生变化,导致患糖尿病的风险比男性高出5倍,因此女性要特别注意自己每个阶段身体的变化,学会自我保健。

    青春期

    避免过度贪食和节食两个极端

    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黄德斌表示,青春期的女孩恰好处于人生最重要的两个学习阶段,初中和高中。为了缓解功课的压力和疲劳,青春期女孩常常借助于美食,紧张的学习节奏又会使很多女孩放弃运动,久而久之形成一种“压力性肥胖”,甚至出现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而肥胖和PCOS会明显加重胰岛素抵抗,成为青年糖尿病发病的高危因素。另一方面,爱美也是这个阶段女性的一个重要特点。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有些女孩会过度节制饮食甚至会使用催吐等方法来减肥,这样易造成饮食紊乱和营养不良,严重者可能出现神经性厌食,极度消瘦,这也会带来糖代谢方面的问题,不利于身体健康。

    以上这些因素,导致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可能在青春期就“埋下伏笔”。

    妊娠期

    控制体重  适度运动

    糖尿病分为1型、2型和妊娠糖尿病。把妊娠糖尿病单列出来,足见其特殊性。黄德斌主任介绍,有些女性会在怀孕期间,尤其是24-28周出现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若控制不好会造成难产、流产现象。有糖尿病家族史、超重或肥胖、巨大儿分娩史、不良孕产史、高龄及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都是妊娠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黄德斌强调,预防妊娠糖尿病,首先要控制体重,孕期总体重增加不宜超过10千克。为避免餐后血糖过高,可少量多餐,每天吃四五顿,每餐七分饱。坚持适度的体育运动,防止过度肥胖。此外,建议所有妊娠女性在孕24-28周进行糖耐量试验,筛查糖尿病。

    中年期

    小心“中心性肥胖”

    “女性到了中年,尤其是到了更年期,就到了糖尿病的高发阶段。”黄德斌主任表示,中年女性往往容易发胖,肥胖就易引发糖尿病。而更年期女性,卵巢雌激素分泌会减少,从而发生胰岛素抵抗效应,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黄德斌主任提醒,腹部脂肪增多的中心性肥胖是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最典型特征。女性腰围如果超过80厘米,就要高度警惕了。而预防肥胖的关键就在于“少吃多动”。中年女性最好坚持每天半小时的出汗运动,一周5次。

    老年

    提防高血糖导致心脏问题

    医学调查发现,2型糖尿病导致的心脏问题,正在成为美国老年女性的首要死因。

    黄德斌主任提醒,在老年女性中,冠心病合并高血糖者,发生心梗、中风、放支架后再狭窄、猝死的几率会大大增加,严重威胁生命。黄德斌提醒,所有的女性冠心病老年患者,以及有糖尿病家族史、年龄大于50岁、吸烟、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每年都要化验血糖,必要时做口服糖耐量试验。

    通讯员 王泽芳

    内分泌科简介

    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是长沙市重点专科,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学科,首批国家级糖尿病规范化管理探索模式项目基地。

    科室现有医师10人,护士14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护师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者9人,现开设病床61张。科室目前设有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代谢3个亚专业,并开设了相应的专科门诊。专科拥有先进的内分泌代谢病专业诊治设备及技术,主要开展糖尿病、甲状腺疾病、代谢性骨病、高尿酸血症和痛风、肥胖症、垂体疾病、肾上腺疾病等病例的诊治,每年专科门诊量达1万余人次,收治住院病人1500余人次。

    科室专家对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综合征、糖尿病伴重症感染、糖尿病足坏疽等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专业技术能力达国内先进水平。

    医生办公室电话:0731-89668358

    护士站电话:0731-89668309

    专家简介

    黄德斌 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湖南省医学会糖尿病学会青年委员、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青年学术委员会医疗分会甲状腺学组委员、长沙市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委员。擅长于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疾病、垂体及肾上腺疾病的诊治。

    门诊坐诊时间:周二全天

    医院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劳动西路176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女人一生都要防范糖尿病
女性糖尿病患者尿路感染多发
冬季,糖尿病患者提防隐蔽性肺炎
糖尿病患者
“饿得慌”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