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家常备药 牢记保存六原则

    感冒药、晕车药是常见的居家常备用药,许多人习惯在家中存放这些非处方药品,以便缓解轻微的症状,但却忘了检查保存期限。为保证药品质量,在药品储存及使用时应记住以下六项原则:

    一、外用药与内服药品应分开存放,避免误用。

    二、浴室及家中日照强的地方不宜储存药品。特别是救命用的心绞痛急救药,水气、光、热都会加速药品的变质,影响药效。

    三、若家中有年纪较小的孩子,药品存放的位置一定要在儿童无法取得的地方,且与零食存放区有明显的区隔,避免造成误食。

    四、使用药品时,应确认有效期限,并检视药锭产生松软、变色,药粉受潮结块,药水变色、混浊、发霉,药膏有异味、变色、出油、分层等情况时,应立即丢弃。

    五、没有特别注明的药品就不需要冷藏,需要冷藏的药品,在药袋上都会特别标示,应详读药品的保存说明。药品存放于冰箱内时,应和食物分开单独存放,以免受到食物的污染。

    六、建议定期检视家中储存的药品,确实分类,将用法用量及适应症标示清楚,并将过期或已变质的药品确实回收。大部分固体药品可经适当处理后直接丢至垃圾桶,只有少部分的药品(抗生素、激素制剂、抗癌药、麻醉药品与免疫抑制剂等)才需要交给各大医院的药品回收站处理。

    曹淑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泻药不是“减肥神器”
居家常备药 牢记保存六原则
儿童乙肝
用哪种药好?
氨基甙类
不宜静脉推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