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枣、桂圆、枸杞、阿胶……
“中药零食”吃不对也伤身

    泡茶前先抓一把金银花、放几颗红枣,再撒上些许枸杞……这样的养生茶,很多人都会喝,但红枣、桂圆干、金银花、枸杞这些看似平常的“中药零食”如果吃不对,就可能养生变伤身!

    阿胶蜜枣

    有“甜蜜”负担

    在这些“中药零食”中,阿胶蜜枣备受女性欢迎。阿胶有补血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红枣味甘性温,可以健脾生血,有助于改善面色黄白、心慌怕冷、神疲倦怠、四肢乏力等症状,适合体虚、血虚者和产妇食用。不过,枣类零食有“甜蜜”负担,不适合糖尿病以及肾脏疾病患者食用。另外,因为红枣不易消化,建议每天不要超过10颗,以免造成脾胃负担。

    金银花

    太过苦寒易伤阳气

    金银花是清热解毒的良药,性味甘寒气味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可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经常口腔溃疡、嘴巴起疱的火热体质患者可以经常服用,而经常痛经、消化功能较差的虚寒体质者避免过量食用。

    桂圆干

    让你“满血复活”

    桂圆也是常见的中药零食,用桂圆煲汤、泡水等,滋补效果都非常明显。从中医角度说,桂圆有养血补肾、养心安神的功效,也就说,容易疲惫、体质虚弱的人在进补桂圆后,可以马上“满血复活”。不过,体质燥热的人就不适合过多食用,因为容易产生内热,出现大便干、口干、上火等症状。

    枸杞

    易引起消化不良

    枸杞不论从食用还是药用角度讲,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性味平和 ,适应人群广。枸杞不仅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用来煲汤、泡茶、煮粥,具有清肝明目、降血糖、抗疲劳、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不过,有两类人群是不适合吃枸杞的,一是经期女性,过多进补枸杞易导致月经量增加;二是脾胃不好的人,经常吃枸杞易导致消化不良。

    薄荷叶

    久服令人虚冷

    薄荷又叫“银丹草”,有发散风热、清利咽喉、疏肝解郁和止痒等功效,医生常用薄荷的芳香醒脾,帮助胃口不好的患者改善饮食。另外,薄荷还是治感冒的好药材,有助于缓解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无汗等病症。但需要提醒的是,《本经逢原》中有记载:“多服久服(薄荷),令人虚冷;阴虚发热,咳嗽自汗者勿施。”因此,阴虚血燥、肝阳偏亢,表虚汗多者忌服。

    酸梅汤

    让感冒久治不愈

    酸梅汤是夏季消暑最受欢迎的一种饮品,酸梅汤是酸性食物,有开胃、促消化的作用,还能降血糖、降血脂,适合肝火较旺的阴虚体质患者饮用。不过,酸梅汤还有一个很显著的副作用,那就是“滞邪”,也就是让病邪阻滞于体内,如让感冒、发热的患者久治不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主任医师   陈其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中药零食”吃不对也伤身
■千家药方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大椎穴
针刺放血退热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