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创中医药品牌服务新局面
——隆回县中医医院五年中医药特色服务发展纪实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徐伍莲 张科

    魏源故里,郝水河畔,矗立着一所正在崛起中的现代化医院——隆回县中医医院。始建于1959年,现为一所非盈利性“国家二级甲等综合性中医医院”、“湘中医·医疗联盟”单位。骨伤科为省级重点中医专科,肛肠科为省级特色中医专科,急诊科为省重点建设专科,中药房为国家级农村中药房重点建设单位。该院内科主任医师刘淼龙为湖南省农村名中医,院总支书记刘子山为湖南省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邵阳市名中医,内科主任罗衍为邵阳市名中医。

    2012-2017年是隆回县中医医院综合实力增强、社会声誉提升的五年。该院以患者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形成了管理规范、中医特色突出、就医环境舒适的优质诊疗平台。5年间,该院经济、社会效益稳步提升,到2016年底,医疗收入比2013年增长115%,门诊量增加3.5万人次。

    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

    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

    面对中医药人才不足的现状,该院总支书记、骨科主任医师刘子山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医院人才培养计划,5年间新进医护人员百余名,每年选送各学科医护人员参加省市学术培训数百人次,对在专业刊物及宣传媒体上发表学术论文、新闻报道的职工给予适当奖励,提高了医护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中医药服务能力。

    此外,在继续加强骨伤科、肛肠科等重点特色专科建设的同时,该院大力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学习交流,选派医护人员至省中医附一、省中医研究院等省级医院进修培训,医护人员熟练掌握了针灸推拿、穴位注射、中药熏洗等20余种中医适宜治疗与护理技术,此类费用低廉、效果显著的中医药诊疗技术深受患者好评。在全院推广应用的同时,委派医护人员至全县26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指导,参加培训的乡镇医生及村医每年逾千人,惠及全县千家万户。

    加强软硬件建设

    优化医疗服务环境

    好的技术需要优质的服务作为支撑。为提高患者满意度,近年来,该院不断改善医疗环境,提高医务人员整体素质,强化“人才立院、特色强院、品牌塑院”的发展理念,斥资千万余元先后购置美国GR1.5T核磁、飞利蒲CT、美国进口四维彩超、DR、C形臂、日本富士电子胃镜、进口腹腔镜、椎间盘镜、椎间盘微创系统、LIS\PAIS信息系统、全自动进口生化仪等先进设备,拓宽了医疗服务能力。外科住院楼项目顺利实施并投入使用,康复科、肿瘤科、中风科、肾病科、血透中心等新科室的设立,使得医院就医环境及诊疗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发挥中医药特色,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患者就诊满意度逐年提高并保持在95%以上。

    近年来,医院坚持义诊宣教服务,多次邀请省级中医教授来院巡诊、巡讲,深入社区、乡镇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在县内电视台举办“中医健康”讲座,编印《隆回县中药资源》、《隆回县中医民间验方》,为全县百姓普及骨质疏松症、糖尿病、风湿病等常见病的预防保健知识,为群众讲解“冬病夏治”、“夏病冬治”及日常生活中的中医养生医学常识等,达到提高全民健康防控意识的效果。

    抓党建促创文

    争创老百姓放心医院

    近年来,该院通过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积极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县城活动,院容院貌得到优化,医德医风建设成效显著。

    2017年,该院重点加大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的学习和落实,改进了院内大查房模式,加强了岗位责任制的督查力度。通过党建与创文督查、《中医药法》学习和宣传、中医药技能比武、精准扶贫、”喜迎党的十九大“国庆大合唱等工作的落实,该院职工的整体素质大幅提高,集体荣誉感增强了,大家争相宣传医院及各科室的好人好事。拾金不昧、帮扶贫困老人、友爱互助、爱岗敬业在隆回县中医医院蔚然成风。

    近五年,该院好人好事在《健康报》、《大众卫生报》、《医院管理论坛报》、《邵阳新闻在线》等媒体报道上百篇。2016年,该院被评为湖南省“省级文明卫生单位”和“全国最佳百姓放心示范医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夫妻一方感染艾滋病毒
医院应否告知另一方?
口服感冒药
也可能患药疹
开创中医药品牌服务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