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耳鼻喉科急诊多与“吃”相关

    耳鼻喉科门诊常常会接诊不少急诊患者:食道异物、咽喉卡鱼刺、吃火锅后急性咽喉炎等,而这些很多都与“吃”息息相关。

    食道异物

    小孩食管异物是小孩将硬币、小玩具等放入口中,偶有不慎即吞入食管;老年人由于缺牙过多或假牙过松,食物没有嚼碎就勉强吞下,发生食管异物。

    对策:当发生食管异物时,应停止进食,尽早到医院就诊,及时取出。如不及时治疗,异物沉留就会造成局部及相邻器官感染,导致食管周围炎、食管穿孔大血管腐蚀破裂等,严重时危及生命。为了预防食道异物,吃饭时尽量不要说话,小儿进食不要争夺打闹,也不要将玩具含在口中玩耍。老人应戴紧假牙,要进食松软易咀嚼的食物,注意细嚼慢咽。

    咽喉卡鱼刺

    很多人吃鱼的时候不注意,把鱼刺卡在了喉咙里,若不设法取出,极易造成出血和发炎症状。

    对策:对于张开嘴就能看得见的鱼刺,可请人用筷子或镊子夹出来;对于较深部位的鱼刺,应采用多次含漱清水的方法让鱼刺随水的震动自然脱落,或使劲咳嗽,也可以用洗净的手指或筷子伸进嘴里压住舌根部,使病人把吃进去的东西吐出来。如果鱼刺还是出不来或下不去,要尽快去医院处理。 

    吃火锅后急性咽喉炎

    吃火锅时,过热的食物、辣椒、啤酒会刺激咽喉,这样的刺激久了,会诱发急性咽喉炎、痛风等疾病。

    对策:科学的食物选配应该是吃热量较低的食物,如鸡肉、鱼肉、海鲜等。同时,必须搭配大量的绿叶蔬菜。另外,吃火锅后吃个梨,能缓解咽干、咽痛或发热等症状。

    河北省保定市雄县医院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刘江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 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小心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诱发颅内感染
耳道痒
警惕真菌感染
不良生活方式
损听力
不为人熟知的
耳硬化症
耳鼻喉科急诊多与“吃”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