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为人熟知的
耳硬化症

    郝女士听力下降并出现耳鸣状况有两年了,刚开始时耳鸣表现并不突出,之后开始频繁发作,而且耳鸣的时间越来越长。起初郝女士总觉得耳鸣不是大病,吃点消炎药就会好。最近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她患的是耳硬化症。对于耳硬化症郝女士感到很陌生,从没听说过。

    “耳硬化症”这种疾病并不为人所熟知,但患上这种疾病的患者却为此吃尽苦头,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逐渐加重,直到双耳完全失聪。所谓耳硬化症,就是耳内镫骨的正常骨质被吸收且为富含血管的新生海绵状骨质所替代,继而导致镫骨固定无法振动并失去正常的传音、扩音功能,当病变进一步发展而侵及耳蜗时将影响感音功能。如果不及时干预,任其发展,可出现兼有传导性与感音神经性耳聋的混合性耳聋。耳硬化症由于早期症状隐匿,部分患者难以准确描述耳聋开始的确切时间,部分女性患者的耳聋在怀孕、分娩等特定状态下加重。

    耳硬化症的发病率与人种有很大关系,白种人发病率高,黑人发病率最低,黄种人介于两者之间。发病年龄以中年较多,女性朋友要特别警惕耳硬化症。该病症状为:双耳或单耳渐进性听力下降;约20%-80%的病人伴有耳鸣;患者在一般环境中分辨语音困难,在嘈杂环境中听辨能力反而提高;少数病人在头部活动时出现短暂的轻度眩晕。

    目前临床上针对耳硬化的治疗即镫骨固定,通过手术来恢复或重建活动的镫骨,从而获得具有传音和扩音功能的听骨链,恢复和改善听力功能,但开展这种人工镫骨植入术风险很大,需要医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水平。

    广西医科大学教授  吕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 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小心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诱发颅内感染
耳道痒
警惕真菌感染
不良生活方式
损听力
不为人熟知的
耳硬化症
耳鼻喉科急诊多与“吃”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