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太太耳内掏出30多条虫
小心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诱发颅内感染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耳鼻喉科急诊来了一位76岁的湘西老太太,只见她左面部肿胀,左耳廓红肿且外耳道十分肿胀。据其孙女介绍,老太太60年前左耳就患有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左耳持续地流脓,一直没有治疗。1周前,老太太的耳朵里意外飞进去一只苍蝇,她用掏耳勺想掏出来,不料却掏伤了耳朵。4天后,她突然觉得左耳疼痛,感觉耳朵里面有东西爬出来,仔细一看,竟然是蛆虫,紧急赶往长沙医院。急诊医生给老太太进行消炎、消肿,冲洗外耳道,从外耳道里共掏出30多条蛆虫。目前,老太太的耳朵炎症已得到控制,正准备接受下一步手术治疗。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马艳红提醒说,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慢性中耳炎的患者,由于没有明显的疼痛、瘙痒等急性症状,导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耽搁治疗。老太太由于耳内的脓臭味吸引苍蝇飞入耳内,并在耳内产卵并孵化成蛆虫,加之有外耳道掏伤,造成了外耳道的严重感染、肿胀,万幸没有造成严重的颅内感染和并发症。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常见病因有:1、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未获得恰当而彻底的治疗,或治疗受到延误,如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患者抗生素治疗未满7-10天的疗程便自行停止;2、急性坏死型中耳炎病变深达骨质和骨膜,组织破坏严重者,可延续为慢性;3、全身或局部抵抗力下降,如麻疹、肺结核等传染病,营养不良、全身慢性疾病等患者。特别是婴幼儿患者,中耳免疫力差,急性中耳炎易演变为慢性;4、鼻咽部的慢性病变如腺样体肥大、慢性扁桃体炎、慢性鼻窦炎等,亦为引起中耳炎长期不愈的原因。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常出现以下症状:1、患耳内出现间歇性或持续性流稀薄脓;2、突然发现患耳听力下降和耳鸣症状;3、患耳听力检查呈传导性耳聋甚至鼓膜可见大穿孔。马医生提醒,耳朵内进异物的患者不能疏忽大意,尤其禁止自行掏耳朵,避免耳朵的进一步损伤和把异物进一步推至耳道深处,增加就医时取出异物的难度。若耳内异物不及时就医取出,可并发中耳、外耳炎症。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长期不予治疗可并发严重的颅内感染和并发症。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和耳内异物的患者应谨记及时就诊,避免老太太的“囧况”再次出现。

    何香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 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小心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诱发颅内感染
耳道痒
警惕真菌感染
不良生活方式
损听力
不为人熟知的
耳硬化症
耳鼻喉科急诊多与“吃”相关